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政要动态 惠建林

资源保障规划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保护自然资源 规划美好家园

2020-01-12 01:28

金山网讯 日前,市委书记惠建林、市长张叶飞等市领导分别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报送的“森林防灭火”“长江经济带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6个专题材料上做出批示,对该局多项工作给予肯定,勉励取得更好业绩。

“为镇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和规划服务,是我们职责所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跃生说,作为新组建的政府工作部门,2019年全系统上下履行新职责,担当新使命,以“保护自然资源,规划美好家园,交给我、我来办!”的精气神,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守护好自然资源

去年年底,镇江新区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通过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竣工验收,成为全省首批通过竣工验收的项目,也为全省首个完成生态修复的地区。“这两个项目采取了自然恢复与简单措施相结合的生态修复方式,共完成生态修复面积23.54公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修复处处长夏海为说,我市长江经济带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程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支持资金4.6677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设计方案编制96个,面积约329公顷;正在实施项目33个,面积约154公顷。

长江两岸造林绿化,是实施长江大保护的又一重大标志性战役。2019年我市完成长江沿岸生态景观防护林2260亩,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同时,完成成片造林面积2.5万亩,是省下达任务的3倍多。“在造林验收环节,统一采用科技手段进行核查验收,确保了数据真实有效。”市林业工作站站长许强说。

土地是稀缺的资源和资产,去年我市实施土地综合整治,新增耕地21756亩。推进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76宗974亩历史违法用地整改到位。开展存量土地梳理,盘活闲置土地2159亩。

擘画好美丽家园

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近尾声,14个老旧小区实现有机更新。这其中,市规划设计院的设计师们功不可没。事前他们多次走进小区,听取居民意见,并将整治内容菜单化,让居民按需“点单”。在京口闸十八进,居民代表提出缺少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车位等8个方面的问题及需求,设计师团队一一记录下来,几番修改反馈,才确定了最终的改造版本。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坚持规划引领,去年研究编制了《镇江市特色街区规划研究》《镇江市快速路网节点方案研究》等特色规划、《金山湖北地块和滨江路沿线规划方案》《长江(镇江段)两岸造林绿化和湿地保护规划》等重点片区规划,完善城市功能,彰显城市特色。助推乡村振兴,有序推进镇村布局优化完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完成9个省级、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延续乡村文化脉络。

今年1月1日,全省首部市级山体保护条例--《镇江市山体保护条例》经批准正式施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倪俊说,我市对境内的235座山体实行分级保护,让山体资源保护和资源合理利用相得益彰。

“交给我、我来办!”

孚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总投资150亿元,需占地622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领导从项目洽谈就介入,倒排时间节点,全程跟踪帮办,项目从签约到一期土地挂牌,仅用了17天时间,建设用地批文、不动产权登记1天内全部完成,给了企业意外的惊喜。

该局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践行“交给我、我来办!”的理念和追求,主动服务,创新作为,保障重大项目用地,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加快职能、人员、业务融合,打好国土、规划整合拳,统筹调度全市土地资源。出台《关于做好优化工业项目落户事前服务工作的意见》,流程串联变并联,方案审查结果互认,极大提升了工业企业行政审批服务效率。

日前,市民李小姐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时,通过“一窗受理”平台办理了水电气视联动过户手续,这让她感受到了便捷。“此前市民办理水电气视过户手续,需一家家去跑,浪费时间和精力。如今‘数据跑’代替了‘群众跑’。”该中心主任向琦说,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市房产交易中心合并后,不仅实现“登记交易税收一窗受理”,而且进一步压缩办件时限,丰富办件内容,还全省首创“交房即发证”业务,目前正向全省推广。

“‘交给我、我来办!’是对坚守初心使命的感悟:‘交给我’彰显责任和担当,‘我来办’体现能力与自信。”陈跃生透露,今年他们将继续奋力开拓,砥砺前行,着眼区域协调发展大格局,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浓墨重彩绘好镇江“强富美高”新蓝图。 方良龙 印文风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