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镇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加速跑”

8个工作日拿到施工许可证

2020-05-05 00:03

金山网讯 “这么快就拿到施工许可证,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4月20日20时许,在市政务办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受理窗口,镇江金弘地产公司相关负责人从加班人员手中接过施工许可证。企业从付清土地款到领取施工许可证,仅用了8个工作日,镇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呈现“加速跑”。

镇江金弘公司总经理于磊告诉记者,按惯例从取得土地到领取施工许可证,需要几十天时间,但此次却是惊喜连连:10日拿到不动产证,15日领取规划许可证,20日上午获得施工图审查合格证,当晚窗口人员加班加点,又为他们办妥了施工许可证。“对我们开发企业来说,时间就是命脉。工期每缩短一天,仅利息支出就可节省近8万元。”

“金弘刷新镇江工程建设项目领取施工许可的最快纪录,主要得益于正在推进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市住建局行政审批处处长王晓文介绍,此次改革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将辅流程项目并联或并行办理,按项目不同类型优化审批流程,实现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76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65个工作日内,小型或带方案出让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41个工作日内。

“工改”最大限度精简事项,全力“减放并转调”,取消审批事项15个,合并23个,转变为内部协作7个,梳理完成的清单共有56个审批事项、80个子项;优化审批时序,如将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文物资源评估和取水许可等事项调整到开工前完成,将供水、供电、燃气、排水、通信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提前到开工前办理。“金弘用8个工作日走完前面3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涉及到并联审批的内容。”王晓文说。

推行告知承诺制,将技术性审查提前办理,是“工改”的另一特色。针对小型社会投资类项目、工业厂房项目推行告知承诺制,重点针对规划方案审查、施工图审查等企业普遍反映时间较长的技术性审查内容,允许符合基本条件的项目以告知承诺制的方式提前申请审查。“金弘公司就是告知承诺制的受益者。”王晓文透露,在其还没拿到土地证的情况下,就已通过作出承诺,先行进行规划方案的审查;在其还没拿到规划许可证的前提下,就获准进行施工图联审。此外,省政府发布、助力企业发展的“苏政50条”,也给企业带来东风。

“2月20日正式上线的统一数据平台,将所有审批事项一网打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处处长张明军说,我市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将审批流程各阶段涉及的审批事项全部嵌入镇江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信息共享,让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腿。

“一张蓝图”,整合共享全市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等80类数据、110多个图层,为工程建设项目落地、审批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一个窗口”,市政务办专门设立工程项目建设综合受理窗口,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出件”,为建设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一张表单”,将此前各环节所需60多张审批申请表削减为4张总表,每个审批阶段只需填一张申请表单,提交一套申报材料……配套进行的一系列“畅流”“瘦身”举措,极大方便了办件企业。

“镇江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成效初显。”市政务办业务处处长李亮铜表示,去年3月启动的这项改革,国家指标是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江苏省是100个工作日以内,而镇江实现“764”目标,可以说做到了优中更优。 (方良龙 李溟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