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当好建设工程质量把关人——走近建设工程质监领域“工人先锋号”

2020-05-08 00:42

金山网讯 近日,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双喜临门”:该站工程质量投诉受理中心被授予“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检测巡查科被授予省住建系统“工人先锋号”。

记者了解到,工程质量投诉受理中心只有3名工作人员,但已成为市质监站对外服务的一张靓丽“名片”。他们规范了投诉处置工作流程,完善了建筑工程质量投诉处理办法,建立了投诉月报制度,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在处理工程质量投诉过程中,他们做到热情接待、耐心听取、查明事实、尽快妥善处理,保证投诉者合理投诉得到快速圆满解决,让群众“激动而来,满意而归”。

南徐片区某新建住宅小区外墙面砖局部脱落,不仅造成住户墙体渗水,而且带来安全隐患。因不接受开发商给出的采用黏结剂黏贴方案,住户向市质监站投诉。工程质量投诉受理中心工作人员随即上门察看,要求开发商必须制订由原设计单位认可的维修方案,并对施工时间和施工期限提出明确要求。维修结束后,工作人员上门回访时,住户对空鼓地方铲除重贴的处理效果表示满意。此后,该住户不仅给中心送上锦旗,还给市住建局寄去表扬信。

市质监站工会主席、投诉受理中心主任吴亮介绍,2019年他们共受理有效投诉389起,处理率100%,满意率达95%。中心还积极参加消费者权益日广场咨询活动,为住宅工程质量“把关问诊”。做好投诉受理工作之外,他们将常见质量投诉问题反馈给质量监督员,督促监督员制定工程质量通病的监督方案,精准施策做好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推动成品房装饰装修监督管理办法出台,推动由事后接访向事前事中监管转变。

对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进行监管,是市质监站检测巡查科的主要业务之一。依托市混凝土质量追踪及动态监管系统,全市57家混凝土生产企业、约140条生产线生产的预拌混凝土实现质量可追溯。“生产线投料口安装有‘黑匣子’,实时采集每一盘混凝土生产配合比的第一手资料。一旦配合比不符合要求,该平台自动报警并提示监管人员及时查验。”市质监站副总工顾玉萍介绍,每当生产完毕,生产企业会为每一盘混凝土打上一份带有生产信息的二维码出厂。在施工现场,监理单位可对照二维码附带的信息检验混凝土质量。工人浇筑完成后,施工单位录入浇筑成型观感,报监理单位审核,使混凝土浇筑过程也得到监管控制。同时,每年对混凝土生产企业质量控制、生产工艺流程、质保手续等进行核查,对企业试验室进行考核,防止劣质混凝土流入建筑市场。

检测巡查科6名工作人员还承担市区范围内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砼强度的质量抽测、建设工程主要建筑材料、构配件质量的抽测等任务,每年抽测建设工程主体结构混凝土强度300个批次,双随机抽测主要建筑材料约50个批次,对不合格产品实行闭合处理。对全市11家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专业检查,严防出现超资质检测和数据造假行为。针对混凝土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碰到的原材料供应紧张问题,他们进行了市场调研,为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建言献策。方良龙 辛桂香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