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打造铁路建设镇江样板 动态新闻

五峰山长江大桥沥青摊铺全面展开

利用阴雨间隙抢抓进度施工

2020-06-22 00:14

qy

金山网讯 昨天上午,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公路钢桥桥面上一片忙碌,摊铺机、压路机在桥面上往来穿梭。经过15个小时的紧张施工,8000多平方米的直馏浇筑式沥青混凝土完成浇筑。据了解,本次施工是项目部利用连续阴雨天气的间隙进行的。

中铁大桥局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张耀军介绍,最适合沥青摊铺时机是高温晴朗天气,近一段时间恰逢梅雨季,连续阴雨对施工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为了保障摊铺施工质量,施工人员争分夺秒,抢抓阴雨天的空窗期,提前制定好本次施工计划,最终在15个小时内成功完成主桥钢桥面首次沥青摊铺施工。

据了解,镇江五峰山大桥公路钢桥面采用直馏浇筑式沥青混凝土及高温拌和型环氧沥青混凝土进行摊铺,以获得更好的效果,其力学性能和路用性能都比普通沥青混凝土更加优越,路面的稳定性也更好。这是目前国内推行、国际公认的一种钢桥面铺装的新工艺。

按照本次沥青摊铺工艺要求,摊铺作业分两层进行施工,先在混凝土梁顶面涂刷环氧树脂粘结层,接着铺设3.5厘米厚的直馏浇筑式沥青混凝土,摊铺的同时还要在顶面撒布预拌碎石,这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强度,提升路面的抗辙性。之后再涂刷一层环氧树脂粘结层,再摊铺3.5厘米厚高温拌和型环氧沥青混凝土。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全部施工采用机械化作业,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保障了路面施工的质量,施工完成后,整个路面如同一面“黑色的镜子”。

据了解,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是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大桥全长6.4公里,主跨1092米,下层为四线铁路,上层为8车道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是江苏省跨越长江最宽的高速公路大桥,也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铁路、公路过江通道。大桥预计今年8月开展联调联试,11月正式开通运营。(常美兰  沈湘伟)摄影 沈湘伟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