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老旧小区改造二期工程全面开工

2020-07-26 00:09

qy

qr

qt

金山网讯 时序过半,任务超半——今年市区老旧小区改造总面积约61万平方米,其中占总工程量77%的二期工程集中在下半年。为了赶上进度于今年底前完成这一民生项目,47万平方米的二期工程于本月中旬全面“跑速”开工。

进场前打足“招呼”

方案公示到位

早在两个月前,拟开工的老小区改造现场就贴上片区改造方案的详细文本和改造效果示意图。日前,记者在东吴路155号大院看到,陈旧的老楼四周搭起了脚手架,一楼的违法建筑大多被拆除,施工人员正忙着整理建筑物外墙上的通信线路。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建设单位及社区很早就敲门入户,告诉大家将改造哪些地方,有哪些时段需要克服噪音和扬尘。

在观音桥巷附近,由于拆除了存续多年“外挂”居民楼体的十多个小食铺,原本窄窄的巷道宽敞起来。老住户韩先生表示:这次拆违力度最大,真的很不容易。有的小饭店已经扎根这里近20年,既要真正还路于居民,又要妥善安置小饭店,看得出来建设单位下足了功夫。

今年老小区改造仍采用“设计师进小区”做法,在现状基础上,先期与居民进行多轮意见沟通,将百姓需求更好地融入改造。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分院副院长许进是多个社区居民的老熟人了。他表示,通过多轮“设计师进小区”活动,广泛收集民情民意,越来越多的居民愿意参与到老小区改造中。准确表达改造的意愿,才能真正做到老小区改造“百姓点菜、街道下单、市区会审、精准实施”的目的。

加装云柜电梯

“接轨”现代生活

改造中的城隍庙东、青云门片区,位于中山东路北侧、城隍庙街东侧。片区待整治建筑21栋,总建筑面积约5.52万平方米,建筑年代大致为1980-1990年。

公布上墙的片区改造方案显示,这里改造内容达20多项,包括围墙出新美化、花坛美化、增配云柜等。特别是对城隍庙东5号与城隍庙东7号之间的一块退化植被进行修复,整理修剪大乔木,补植开花小乔木及常绿地被,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和居住品质。

老旧小区改造承建单位——市干道办技术负责人张伏海表示,今年是老旧小区改造3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结合居民需求,此次特别新增了几项改造内容,争取让家住老小区的居民“接轨”现代生活,享受生活便利。如古通巷等个别片区加装电梯,但因为牵涉因素比较多,他们正在做进一步研究,一旦具备条件就实施;对一些小区的厕所进一步改造,增设第三卫生间;在有条件的片区,实施通信杆线下地,使空中“蜘蛛网”现象得到彻底改观。

原地升级改造

兼顾家园情怀

今年老旧小区改造总体内容仍分为建筑整治、市政配套、景观提升三大类,其中景观提升被单独列项。以东吴路155号大院为例,将通过铺砖出新、米黄色真石漆和深色压顶等措施,结合建筑风格对宅间少量现状墙面进行整体美化;通过补齐花坛内地被、乔木、花坛外立面美化、文化石贴面花岗岩压顶等方式,对现状花坛进行改造。

除了外观改造,一些与街巷相关的历史典故传说也被挖掘出来。在上半年已经完成改造的石头巷一处公共围墙上,木制书卷图样的宣传栏上记载了石头巷的由来:范仲淹在镇江做知府时,因为有小孩溺亡,他决定修建一座牢固安全的桥梁,避免悲剧再次发生。桥建成之后,多余的石料被堆放在河边的空地上以备后用。这个堆石头的地方,就是如今的石头巷……

每个星期,市民戴先生都要回石头巷的父母家中探望二老。他说,以前并不理解为什么父母总是故园难离,不愿陪他们住进新小区。慢慢地他明白了,这是父母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小区虽老,却寄予了居民浓浓的家园情怀。现在老小区改造得这么好,戴先生不用担心父母生活上有什么不便之处,他也更愿意常回家看看。 (翟进)摄影 文雯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