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市住建部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建设不停步,让文明镇江可观可感

2020-09-04 00:11

金山网讯 昨天下午3点多钟,市自来水公司四牌楼营业所来了2位办理业务的老人。他们在窗口缴完水费后,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此时,大厅里一名戴着“文明引导员”红袖标的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主动迎了上去,询问他们有什么需要帮忙。老人这才道出:想学学怎样在手机上操作缴纳水费。主动服务,这是“数字时代”市自来水公司专门留给老年人的一扇方便之窗。

看得见的文明提升

作为即将冲刺“全国文明单位”四连冠的百年国企,市自来水公司着力打造标准服务、主动服务和延伸服务的服务标准化窗口,以精细、精准、精致的行动,深化窗口文明建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据市自来水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顾炜介绍,作为民生服务的窗口,市自来水公司各营业网点在常态化做好窗口环境卫生的前提下,更新了营业网点的作息时间公示牌,美化了窗口服务人员公示栏,增设了业务接洽人员服务工号胸牌,LED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宣传标语,在大厅明显位置设置禁烟标志,全天安排文明引导员流动值守,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以党建为引领邀请党建联盟单位对市区自来水营业所窗口进行暗访评价,主动查找不足,补足服务短板并及时整改,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

针对消火栓和窨井盖可能出现的问题,市自来水公司加强了对消火栓和窨井盖的普查力度,截至8月底普查消火栓649个,发现问题114个,已整改37个;普查闸门井盖发现问题22个,全部及时有效整改。以党建为引领,在做好文明施工围挡的基础上,“水清路畅”党建联盟围绕管道维护、破路修复打造“快闪4小时”工作模式。同时,针对我市建设中的金西水厂深度处理工程,在做好施工工地管理的基础上,做好文明工地建设,设置围挡公益广告,全面宣传文明城市创建标语。

可感受的精美镇江

秋凉渐起,位于城市西区的“客厅”润州广场人气越来越旺。昨天下午,记者在这里看到不少居民在树下打扑克、下棋、拉家常。润州广场既有开敞的活动空间,也有供人坐下休息的廊架,绿化植物组合错落有致,符合市民的各种休闲需求。

市城市绿化管理站工程师缪玮告诉记者,润州广场占地1.5万平方米,是近年来他们改造完成的城市公共绿地之一。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打造精美镇江,市城市绿化管理站先后对润州广场、中山广场、跑马山公园的文明城市宣传牌进行增设和出新;及时清理修剪下来的绿化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加强日常巡查,防止绿地内被偷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对所有市管绿地的护栏进行全面排查并修复,整治毁绿种菜、毁绿占绿等行为,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提供优美的环境。“我们严格按照园林绿地一级养护管理标准,每天6点至22点分两个班次进行16小时保洁作业,确保绿地、广场清洁。”缪玮说。

管得住的扬尘噪音

对于一座城市的居民来说,建筑工地是一个让人“爱恨交织”的地方。没有大拆大建的施工建设,城市面貌不能快速提升改善;而城市建设过程中工地产生的扬尘和噪音,又让居民生活饱受影响。近年来,经过市住建部门提标管控,如今的建筑工地已经不再是人们想像中的模样。

南徐大道旁的四季风华商品房建设现场,道路硬化整洁,出入口设有车轮清洗池,喷淋设备造出的“雨雾”有效抑尘,移动雾炮车每天巡回三四次精准降尘……该项目工程经理张滔说,他们在项目招标初期,就对现场管控提出明确要求,将围墙喷淋、移动雾炮和裸土覆盖等内容落实到合同条款中,并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

而就全市层面来说,市住建部门制定并下发了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导则和图集,指导建筑工地做好扬尘管控和文明施工工作。严格开工条件审查,达不到“五达标一公示”(围挡达标、道路硬化达标、保洁达标、冲洗达标,裸土覆盖达标和扬尘整治告知牌公示)要求的建筑工地,不允许开工。

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副站长郭太勇告诉记者,在建筑工地日常监管方面,他们着重“抓两头”:一方面,以创建智慧工地、星级文明工地、绿色标化工地为契机,倒逼施工企业提高文明施工和扬尘管控标准,并注重打造观摩工地,使之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对相关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建筑工地,采取集中通报、扣除企业信任分等方式进行惩处,情节严重的移交城建执法支队给予行政处罚。 (翟进)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