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保险业新闻

网上买保险,注意这些“坑”

2020-11-06 10:12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随着网络科技和第三方支付的快速发展,大家发现几乎所有东西都可以在网上“配齐”,小到螺丝、纽扣,大到房子、汽车,甚至是前段时间直播间里卖的火箭……一切大家能想到不能想到的东西,基本上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一点就到家”。随着大家风险防范意识的加强,一些平台和公司也搭上了网络发展的“快车”,陆续推出了健康、财产相关的保险产品。相关业内人士提醒,网络购买保险时一定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选购,以免“入坑”。

1、网上买保险 买时容易,理赔难

“在网上买保险,最容易遇到的问题就是理赔困难,如果能联系到客服还好,有些平台或者机构甚至根本没有客服,这样的情况下生命与财产就无法得到保障。”一保险经纪人告诉记者,“大家接触保险网销平台,通常分为三类,网络广告流量平台、具有保险网销资质的平台、各家保险公司旗下的电商平台。”他表示,一般来说,在第一种平台购买保险时要特别注意,“公众号、手机app等互联网平台存在成本低、传播广、溯源难等问题,特别是大量从事中介服务的第三方网络平台,无保险牌照、无代理资质,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违规开展保险代理工作。”

他表示,曾经遇到一个客户,在微信里购买了一份意外险,保额100万左右,保费一年300元左右。前段时间,客户在家搬东西的时候被玻璃砸到了,他就想到了这份保险,想要进行理赔。由于是在微信里面购买的,没有专门的保险从业人员去指导协助处理理赔,在后续理赔过程中,他就遇到了问题。他在微信里面通过小程序去理赔时,他发现上传报案的时候,怎么都上传不了,一直显示错误。因为他是第一次办理这种理赔,加上就医的钱也不是很多,他后来觉得太麻烦了,就放弃了。“我听说这件事之后,就帮他联系了人工客服,结果发现他是找的财产险公司购买的保险,报案又是通过总公司统一立案的,客服给他的是寿险部门的理赔方式,不是一个部门,当然无法理赔。”

该经纪人表示,那个客户算幸运的,因为还能联系到人工客服,而且该小程序推广的也是正规保险公司的产品。有些平台非法从事保险相关工作,甚至根本就无法联系到人工客服,“也有客户遇到过上传报案材料不成功时,点击人工客服页面没有反应,打电话出现无人接听的情况,最后也是没有理赔成功。当他们发现该平台是个‘坑’之后,就停缴了保费,但是之前的保费也无法退还。”

2、看走眼 众筹平台当作保险

“之前朋友推荐过我一个保险,也是在一个app里购买,说是每个月只要几块钱,在医院确诊重疾之后,提交相关确诊材料就可以获得30万的赔付,并且是一次性到账,我觉得挺划算的,就买了。”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一开始扣费的金额的确是每个月一块钱到两块钱,后来发现扣费越来越高,“因为扣费不多,所以我一直没有在意,直到有一天,我看了一下账单,发现每个月扣费已经接近20元了,而且原来每个月只扣一次费,现在每个月会扣两次。”李小姐上网查了一下,发现有同种情况的网友不在少数,“因为扣费不固定,后期还有可能会越来越高,再加上我又仔细看了一下相关条款,发现这个并不是保险,而是一个众筹平台。因为担心后期得不到保障,所以也和一些网友一样,退出了该互助活动。”

和李小姐遇到同样情况的还有袁阿姨,袁阿姨因为年龄限制,所以参加了一个app里的老年人防癌活动,“我也是在视频广告里看到的,一开始说每月只要9.9元,因为觉得每年120元不到就能获得10万的保额,再加上我们这个年纪也属于高危年纪了,所以就参加了那个保险。后来有一天我发现每个月扣费接近50元了,我觉得有点高了。”袁阿姨告诉记者,“我现在才知道这个费用不固定,是根据每期理赔人数进行分配的,并且后期还可能越来越高,而且和保险公司保费可以返还不一样的是,这个钱交了就是交了,我觉得不太划算,所以就停止了这项服务,不过之前交的500多元也无法返还了。”

该经纪人表示,上述情况就是典型的消费者通过第一类平台购买保险而后续发生的一系列问题,而且有些平台根本就没有保险资质,所以虽然名字里带“保”的同音字,但却用的不是“保”这个字,所以根本算不上保险,而是一个众筹平台。也有一些平台,利用低价吸引客户,然后收费逐年递增,最后甚至出现保费和保额倒挂的情况,当保费高于保额时,这个保险就没有意义了,“这类情况,当消费者发现时,已经投入不少资金了,停止缴费或者继续缴费就会很纠结,所以遇到此类情况,最好先咨询保险公司业内人士。”

3、网上买保险 要遵循“三步走”原则

相关保险公司业内人士表示,网上买保险的确快捷方便,而且选择性较多,建议大家在网上买保险时,遵循“三步走”的原则。

首先,要确定这款产品是否真实存在,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打电话到相关保险公司进行核实,此外还可以通过银保监会的官网去查询备案信息;其次,学会看合同,保险的本质就是合同,赔不赔、怎么赔、赔多少,其实都在合同条款里,一般来说,重点看保费、保额、理赔事项和续保条件四点;最后,根据自己的预算、年龄以及身体情况进行购买。该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是对保险不太了解的客户,尽量在购买之前找个保险经纪人或者专业顾问咨询一下,再做打算。

同时,该工作人员也提醒大家,如果不幸遇到了不公平的待遇,要有法律意识,应及时向律师、银保监等部门求助。

(单杉)

责任编辑:左亚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