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聚焦镇江食药安全 动态报道

镇江推出全国首个“智慧模拟厨房”

扫码看后厨,食品安全看得见!

2020-12-02 00:06

金山网讯(朱婕 夏莉)市民扫码看“明厨亮灶”,监管人员登录APP“云监管”,食品安全看得见。12月1日,我市智慧模拟厨房监管示范中心揭牌,全国首个由市场监管部门打造的智慧模拟厨房正式向公众开放。

约100平方米的智慧模拟厨房,设在南徐商务中心B座21楼,一改传统后厨“大通铺”模式,以透明框架,按照功能将厨房区域划分成“格子间”,并且每个功能间都有“专属二维码”。“这是厨房的一个智慧之处。扫码后,功能区的基本要求就会以通俗易懂的文字显示,不管是专业的监管人员,还是市民,都一目了然、一清二楚,便于教学,便于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市餐饮安全监督所餐饮监管科科长王进介绍,打造“智慧模拟厨房”是我市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的一项成果,即日起对外开放,餐饮单位新建、改造、扩建厨房时,可以直接参照模拟厨房建设,由他们免费提供建设图纸、实景指导服务,同时智慧模拟厨房也将用于食品安全监管新进人员、实习大学生教学。

进入厨房就进入了“可视化空间”。智慧模拟厨房引入了智慧信息系统,实现实时全覆盖监控、抓拍不规范操作行为,并且具有查看台账、温湿度预警、食品临保预警等10多项功能。“目前我市有各类餐饮企业2.4万家,而监管人员只有300人,为厨房插上智慧的翅膀,可以缓解基层监管难题。”王进打开手机端的“阳光云视”软件,厨房的每个角落“尽在掌握”,除了远程监管,紫外线消毒等功能还可以在线操作。“我们建议餐饮企业把二维码贴在餐厅,让后厨出现在消费者的手机画面中,吃得放心,吃出安全。”

智慧监管云平台运行中心则是智慧厨房的“集大成者”。此前的“明厨亮灶”多为单店模式,不能联网,只能在店中就餐观看。因此,由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打造的全国首个智慧模拟厨房,采用了“一中心三联动”智慧监管模式。市餐饮监督所所长陈辉解释,这套智慧系统集食品企业综合管理服务体系、政府管理部门行政智慧监管服务体系和公众社会监督服务体系三位一体,并构建统一的监管指挥调度平台,三个端口数据实现即时互联互通,“随着智慧厨房建设的推进,我们将把餐饮企业纳入智慧平台管理,全面打开阳光食品社会共治新局面,让食品安全看得见。”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