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践行嘱托开新局 镇江新闻

坚持节水优先 推动绿色转型

——我市干群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

2020-12-03 16:05 来源:镇江日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他在扬州江都水利枢纽了解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等情况时强调,我国在水资源分布上仍然是北缺南丰。要把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北方地区节水紧密结合起来,以水定城、以水定业,注意节约用水,不能一边加大调水、一边随意浪费水。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指示精神,我市水利系统的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并主持召开第一个全局性发展战略工作部署会议,具有极其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都水利枢纽视察,察看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和江都水利枢纽运行管理情况,并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这是对水利工作的巨大关怀和永久激励。作为水利人,将深入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水利工程等安全运行,充分发挥效益,奋力书写区域治水的新时代答卷。

连日来,市水利局党委先后召开了行政办公会议和局党委会议,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市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凌荣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既是方向性、引领性的,又有具体的、直接可操作的内容,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结合起来,与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融会贯通、笃信笃行;对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认真谋划、抓好落实,为推动镇江水利实现新发展拿出敢闯敢试的真功夫。

市水利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汤兵表示,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调水、节水两手都要硬的现实意义,坚持节水优先不动摇,加强水资源“三条红线”刚性约束,加大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力度,保水量、保水质,确保一江清水润泽镇江。

市水利局水政水资源处处长林荣玉表示,近年来水利部门坚持以水定产原则,积极推进节水条例地方立法,大力实施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双降行动,单位GDP用水量逐年下降,最严格水资源考核位次稳步提升,以水资源的高效管理撬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促进水资源规划、节约、保护、征收等管理工作的牵头单位,市水资源服务中心(市节约用水办公室)高度重视节水工作。该中心主任袁乃华表示,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为抓手,提高用水效率,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近年我市已建成省级节水型企业28家、学校54家,丹阳市、句容市创成国家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县,两家企业入选全国水效领跑者,引领了社会形成节水、爱水的良好风尚。

1978年建成投运的谏壁抽水站位于江南大运河的长江入口处,是太湖湖西水利规划中苏南第一座大型电力抽水站,目前总装机容量10800千瓦,总引排流量162立方米/秒,为湖西地区的水安全、水生态作出了突出贡献。市谏壁抽水站管理处主任许凤阳表示,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把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过去几年,管理处坚持科学治水、生态治水新理念,除防汛抗旱外,实施常态化生态调水、打好河道漂浮物歼灭战,有力保障了区域水质稳定向好。展望未来,管理处将找准“十四五”期间水利现代化建设的突破方向,为湖西地区水安全、水生态提供重要保障。

镇江新区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陈国新表示,镇江新区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对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新区将继续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强化取水监管、计划用水管理、水平衡测试等,创建一批省级节水企业和水效能领跑企业,推动全区域企业不断拧紧水龙头,珍惜每一滴清水,开启工业绿色发展新征程,创建绿色制造体系。

金东纸业是镇江新区的龙头企业,企业建厂23年来节水效能工作也是卓有成效,是江苏省首批水效能领跑者和国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首批建设试点企业。金东纸业党委副书记张笑如表示,节约用水也是我们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金东的白水回收循环化利用系统在建厂之初就与纸机生产线同步建设投用,这保证了企业水效能站在了高起点上。目前企业逐年完善的节水管理组织由总经理挂帅,全员按部门班组签下节水“军令状”,企业水的生产、供给、使用、设备维护、计量、巡检等作业流程上都制定了标准作业程序,确保了科学、精细化的作业。

节约用水也事关我们每一个市民,近年来我市还通过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推广普及节水产品、实施节水型载体创建行动等举措,引导全民参与节水行动,展开社会监督。家住江滨新村的市民徐宝富告诉记者,现在社区日常结合“世界水日、节水宣传周、环境日”等主题,定期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倡议广大居民珍惜水资源、保护水资源。很多人因此在生活中时时节水、处处节水,淘米水用来浇花,洗衣水用来冲厕所……已自觉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徐蕾 继业 笪鸿 徐鹏飞 张海平)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