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聚焦镇江食药安全 动态报道

镇江构建“从水里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网络

织就“一张网”管好“长江禁捕”

2020-12-25 00:03

金山网讯  今年是长江十年禁捕启动之年,镇江已由全面退捕转为长效管理。昨日,记者从市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了保证实现“水上不捕,陆上不卖,餐馆不做,市民不吃”的工作目标,在去年全面完成退捕的基础上,镇江所涉各方织就全链条监管防范网络,构建起了长效管理机制。

今年3月,镇江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长江镇江段全面禁捕长效管理的工作意见》,构建了长江禁捕长效管理机制。据市渔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镇江做好“船、网、人”的界定和补偿安置。按照征地保障政策标准,对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员实行一次性补偿47人,劳动年龄段人员纳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447人,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64人,60周岁以上纳入养老补助范围99人,异地户籍渔民全部户籍地对接安置。同时,市场就业与政策帮扶就业相结合做好就业安置工作,截至10月底,帮扶324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实现就业,就业率达100%。全市落实各级退捕禁捕资金2.243亿元。

在做好退捕安置同时构建监管体系。镇江各相关部门合力构建“从水里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防范网络。据了解,公安、渔政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攻坚行动,全年出动执法力量2.7万余人次,出动执法船艇3300余航次,取缔违规渔具簖网、刀鱼网、地笼共计3278张(只、条),查处非法捕捞刑事案件43起,涉案55人,部分移送进入起诉程序,行政违法案件85起,涉案89人。

市场管理持续抓紧。镇江对农(集)贸市场、批发市场、商超和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开展执法联动479次,排查传统媒体广告1万多条次,排查互联网广告1.896万条次,排查沿江周边有关市场经营主体发布的广告3347条次;整改门头、招牌103家。

截至9月底,全市排查并整治到位“三无”船舶1308艘,驱离非本市籍“三无”船舶130艘。建立护渔员队伍,已到岗119人。规划布局建设的66处禁捕专用监控点年内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韦龙 干光磊)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