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三个首次”,镇江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

2021-01-08 09:35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建设美丽镇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目标的重要举措,是镇江全市各级各部门的使命担当。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要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更好地推进美丽江苏建设。

2020年以来,镇江市生态环境部门在镇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会同全市各级各部门做好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实施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工程390项、绿岛项目12个,全市环境质量实现“三个首次”的历史性突破,即PM2.5浓度首次“破4”、空气优良天数比率首次超“八”、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首次达100%。

微信图片_20210108091949

数据显示,2020年,镇江全市国控站点PM2.5年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9%;优良天数比率81.4%,同比上升11.8个百分点。两项指标超过省下达约束性目标。

镇江全市地表水国考断面、省考断面、主要入江支流断面、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水质达标率、优Ⅲ比例均为100%,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分别同比上升12.5和5.3个百分点,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与南京并列全省第一,超过省下达工作目标,实现历史性突破。

下一步,镇江市生态环境局将全力推进“三治三美”,为建设美丽镇江贡献环保力量。

精准治气,打造明澈亮丽的蓝天之美

打好保卫蓝天持久战,以PM2.5和臭氧为主控因子实施达标管理,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8%以上,PM2.5浓度总体达到二级标准,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美丽的城市风景。

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大力推动优化产业、能源、运输和用地结构,强化柴油货车排放治理,严格落实VOCs无组织排放控制新标准,深度推进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实现全行业全要素达标排放。

建立大气复合型污染监测预防体系。建立覆盖全市的PM2.5和臭氧热点网格预警监测体系,强化重点园区和产业集群走航监测和溯源分析,完善园区统一的LDAR管理系统,基本消除重点区域异味。

推进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持续推进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深化碳达峰路径研究,力争2025年工业碳排放总体达峰。

系统治水,打造鱼翔浅底的水韵之美

巩固提升碧水保卫战成效,建立流域——控制单元——控制断面的治理体系,推进“工业、生活、农业、航运”四源齐治。

保障优质水。抓好水源地、长江干支流、国省考断面等水体的稳定达标,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长江干流水质保持在Ⅱ类,地表水国、省考断面优Ⅲ类比例居于全省前列。

打造景观水。系统推动城镇河湖治理,全面完成4368个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积极推动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因地制宜建设生态安全缓冲区,打造更多“水清岸绿、鱼虾洄游、环境优美”的美丽亲水线。

洁净农村水。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着力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市省考核498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力争2025年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90%。

全民共治,打造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之美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努力实现“在绿水青山间跑起来”。

推动绿色发展。推进“三线一单”精细化管理,建立问题线索调度大数据平台,运用水平衡、废平衡,探索“智慧执法”新模式,利用绿色金融、环保贷、奖补贴息等政策释放“跑起来”的绿色动能。

推动示范创建。持续推动低碳城市、无废城市、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创建,“十四五”期间,基本实现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全覆盖,创成1-2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推动共治共享。推动环境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引导企业之间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帮扶机制,结合世界环境日等契机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系列宣传活动,提升全民参与意识。

建设美丽镇江意义重大、使命光荣。镇江市生态环境局将紧跟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担当、奋力作为,以优异的生态环境保护实绩为“美丽镇江”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