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诗词镇江”里的情怀

2021-01-25 11:28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王英志

 

微信图片_20210125112738

王英志

裘学耕兄与我是1963年同时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同窗,二年级时还成了室友,直到1968年底毕业。离校后,学耕兄分到江苏镇江地区工作,我则分到学耕兄的家乡浙江嵊县(今嵊州市)的邻县新昌任教。

我们分别后基本上没有联系,只是偶尔从其他同学处耳闻一点学耕兄的消息,他好像是在机关工作。这我并不意外。学耕兄在北大入校时就是我们班的团支部书记,他有当干部的素质。我则在当了几年“孩子王”以后,于1978年考上北大中文系的“回炉班”,离开了新昌。翌年又为夫妻团聚,而投入江苏师范学院(今苏州大学)中文系钱仲联先生门下攻读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直到退休,在苏州养老。

我记不清是哪一年了,大概是十多年前,我与学耕兄,还有几位外地来访的北大同学,竟然在我所住小区附近的一家餐馆重逢了!这才得知,学耕兄退休后已离开镇江,在苏州定居了。我们都是“苏州人”了,这可是天大的缘分。接触几次之后,对学耕兄的印象有所改变。

其实,学耕兄对于文学一直怀有极大的兴趣,只是年轻的时候没机会涉足。退休以后由于时间充裕,生活需要“加油”,他当年的理想志趣自然而然地复苏了。于是,他徜徉在书海里,流连于唐诗宋词、古代典籍之中,并“小试锋芒”,编写了《唐诗咏名城》系列十卷,还在报纸上开辟了“诗词镇江”专栏,又编写了《满眼风光北固楼——咏镇江宋词一百首》。

由于镇江得天独厚的历史与文化优势,以及工作与生活几十年培养的对“第二故乡”镇江的深厚感情,促使学耕兄“大动干戈”,要为镇江或者说要为中华诗词宝库贡献一部收录吟咏镇江的诗词集《诗词镇江》,收录诗词2万余首,约300万字,堪称巨著。

学耕兄从2008年之前搜集吟咏镇江的唐诗宋词开始,就着手从事此项工作,经过十年持之以恒的努力,现在这部卷轶浩繁的著作即将横空出世,真是可喜可贺。我作为学耕兄的学弟,更是欣喜异常,并充满钦佩之情。

我钦佩学耕兄为实现理想而执着拼搏的勇气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这部诗词集上启六朝,下迄20世纪末,长达1700多年的历史跨度;包括镇江市所辖之丹徒区、京口区、润州区、丹阳市、句容市、扬中市的广阔范围;凡是咏及镇江的人、事、景、物、风俗、民情之古典诗词,则大多予以收录。

十年来,为收集资料,学耕兄在图书馆查阅了《四库全书》《续四库全书》涉及诗词的全部内容,并查阅了《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全唐诗》《全宋诗》《全宋词》《全明诗》《全明词》《清代诗文集汇编》等诗词总集,查阅各种历史典籍上万册,引用的书籍有数千册。这些工作全是学耕兄独立完成的,而且他还把书稿全部输入电脑,自己打字、扫描、造字、编辑、排版。300万字的书稿,光是想想打字的辛苦就令人发憷。

我钦佩学耕兄一丝不苟、严谨治学的精神。该书并不是一般的资料汇编,它有很高的学术含量。书中对绝大多数诗人都作以介绍。试想为4000多位诗人写简历、作评价,得需要参考多少资料、动多少脑筋?单是统计他们的生卒年就够人费心的。

为方便读者理解诗词内容,学耕兄还添加了不少“编者注”,对难懂的史实、罕见的人名,进行简要说明,对一些地名还作了考证,如对唐人薛据《西陵口观海》之“西陵”,考证其为镇江的西津渡(今金陵渡),所以收入该书。又指出,薛据的《题鹤林寺》应为綦毋潜所作,纠正了其他书的错误。类似的“编者注”都是一般资料汇编型著作所阙如的。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