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业务信息

基金定投常见疑问解答 浦发银行定投小课堂

2021-01-29 12:52 来源:京江晚报

浦发银行基金定投小课堂开讲啦!

上一次的基金定投小课堂开播以后,我们浦发银行为很多客户开设了属于自己的基金定投计划,也收获了很多小问题。今天,为大家做一个答疑解惑,让您更加了解基金定投。

一、如何确定自己每个月的投资金额?

答:如果你想存一笔很久以后要用的钱,例如养老金、孩子的大学教育金,或者仅仅想通过基金定投强制储蓄。那么我建议你扣除所有房贷、车贷、儿子的学费、辅导班的钱等必需的开销,剩下的钱(可支配收入),看看自己愿意做到哪一步?然后确定金额(一个有房贷、有车贷、养2个孩子月收入2万的人,他的可支配收入一般比有房无贷独生子女收入一万的人要少)。

1.完全不影响生活质量(可支配收入的0-10%)

2.基本不影响生活质量(可支配收入的10%-20%)

3.虽然有一点影响,但是还是能接受(可支配收入的20%-30%)

4.影响生活质量但有强制想存的钱(超过可支配收入的30%)

建议第2项或第3项即可,因为基金定投是一个长时间投资的过程,中间可能面临牛市,也可能面临熊市。到了熊市时,理财经理往往会建议客户追加定投金额,但是人的本能情绪会反对接受一笔看上去亏本的买卖。很多人会因为投资市值一直下跌/正好要用钱/收入下降/感觉没有希望等种种理由,不但不会/不能追加,甚至想停止定投,那就失去了基金定投的意义。

二、基金定投应该投一个,还是投几个?是不是越多越好?为啥?

答:“没有最好,只有最不坏。建议你分散投资。”

举个例子:假设你是一个数学老师,准备选学生去参加奥数比赛。那么你是准备让目前成绩最好的学生一个人参加辅导让他单独参赛?还是选3-5个学生一起上辅导课然后都去考试?

一般会选3-5个学生上小课然后一起参加考试。原因无他,这样能降低失败概率,几个学生都没考好的概率一定小于一个学生没考好的概率。

当然,学生也不是越多越好,太多了,小班课就要变成大课堂了。

同理,建议定投基金应该投不少于2个,不多于5个,除非你有阶段性投资目的,为其中的部分建立单独的计划(例如你看好科技/商品/环保/医药,那么可以专门放一部分,我们称为卫星策略)。

三、定投的间隔应该如何?每天?每周?每月?

答:长期来看没有太大区别,以定投5年数据来看,最终受益率相差极其小(按月定投可能微微更好一点点)。

按照星期几或者每月几号去开始定投也同样只有微小差距。可以不必介意,按照心情和方便投资即可,例如发工资次日,或者信用卡还款之后一天。

四、最近定投开始亏钱了,是不是选的基金不好,还是最近市场不好?

答:如果你认为你选的基金不好,那么可以通过请专业人员诊断,来判断选的基金是否适合定投。未来不可知,我们更多的是通过过往业绩去猜测未来情况。

如果你认为市场不好,恭喜你,你可能离赚钱又近了一步。

从第一课的例子(参见京江晚报1月8日定投小课堂一)就能看出:基金定投赚钱的基础,是坚持低点不断买进,坚持平均成本不断降低,坚持到你手里拥有足够多的份额,坚持到单价回到平均价格甚至高点再考虑卖出。

如果你还不能释怀,请跟我默念:

风险是涨上去的,机会是跌出来的;坚持住,慢慢熬,等风来。

怎么样?很简单吧?更多理财知识,更多定投小技巧,更多基金定投好产品,欢迎来浦发银行各营业网点或电话咨询。

基金定投专线:黄经理——13805281531

投资量力而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业绩,请谨慎投资。

理财非存款,投资有风险,购买需谨慎!

浦发银行网址:www.spdb.com.cn

咨询电话:

镇江分行营业部:051185085088

镇江分行小微支行:051182518957

镇江分行润州支行:051183391366

丹阳营业部:051186959875

扬中营业部:051188586015

句容营业部:051187329033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