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交通在线 动态新闻

三大机遇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

——丹徒站(镇江东站)交通枢纽意义解读之二

2021-02-03 06:24

金山网讯 丹徒站(镇江东站)的枢纽意义除了体现在交通上,对镇江发展还会起到其他什么支撑促进作用?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在《发挥镇江东站枢纽作用 优化城市发展格局》课题中提出,“以东站建设为契机,整合市域空间格局,加速各类要素的集聚和布局,必将极大地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形成”。

参与课题研究的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副理事长、高级规划师王根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站枢纽将改变镇江现有地域交通格局,使镇江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这一引擎将给“跑起来”的镇江带来一股强劲的经济拉动力,同时更加密切镇江与周边区域的联系,充分开展区域间的生产协作和经济联动。

王根生认为,东站枢纽的建设将使未来的镇江发展面临三大机遇。首先是高铁枢纽能带来人口集聚机遇。

2018年长三角已跻身世界级城市群行列。从长三角内部来看,离核心城市的交通时间越短,越容易受到核心城市的辐射,越优先承接产业转移,对当地产业发展、人口流入、房地产市场的利好就愈发明显。从国内外高铁枢纽的发展来看,高铁枢纽的建设及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可以提高区域联系的可达性,缩短时间成本,增进区域间的要素流动,这必然会强化人口的流动趋势。 

为此王根生提出,东站枢纽的建设能为镇江承接区域都市圈产业转移和吸引山东、安徽、苏北地区的流动人口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镇江由此在新一轮发展中必须想方设法促进产业和人口的集聚。

第二个机遇是促进区域产业升级。高铁的速度优势大大缩短时空距离,拓宽人们的生活半径和活动范围、出行理念和置业选择,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吸引壮大旅游、异地商贸、房地产、文化教育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并促成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的形成,推动实现客流增长和经济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

而东站枢纽的建成,对商务办公、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餐饮住宿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带动,将引起经济活动分布、企业选址、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连锁反应。近年来,高铁枢纽迅速吸引高产业梯度的企业,沿着通道来扩展自己的产业链,使产业的分工合作在更大范围内开展,大大促进了地区间要素的集聚和配置、产业的集聚和转移,且促使产业转移的主流形式由分散式逐渐转变为集群式,加速形成网络化的枢纽产业集群。

其三是高铁枢纽能带动区域空间优化整合。王根生分析,镇江东站枢纽位于镇江主城与丹阳的中间,丹徒新城的正东方向,是镇江城市未来南拓发展的主导方向。从镇江城市发展演进来看,东站枢纽地区与镇江城市南拓发展战略完全契合。近年来,随着镇江主城区老城、南徐、丁卯、丹徒分区的建设推进,上轮总体规划中以南山为核心的“一心四片”空间结构,还有官塘—丁卯南片区有待发展。镇江东站枢纽地区恰好位于官塘—丁卯与丹徒结合处,将是镇江未来城市拓展的主要空间。

记者了解到,在上述课题研究中,研究者纷纷认为,以东站枢纽及周边地区作为镇江城市形象展示的窗口和新引擎,应当形成广泛共识。在开发建设中应当高度重视城市自身竞争力的提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将东站城区作为未来城市发展的重心,以东站枢纽为契机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实现东站高铁枢纽和镇江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共赢”。(焦雪 曾海蓉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