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21我在镇江过大年 新春故事

让“温暖年味”飘香古城

2021-02-08 10:19 来源:镇江日报

图片1

2月7日,丁卯街道武将社区开展走访慰问独居老人活动,将京江晚报“爱心年夜饭”送到老人手中并送上节日的祝福。 黎煜 马镇丹 摄影报道

金山网讯 刚刚过去的一周,是春节前最后一个完整的“工作周”,许多人已经开始着手对一年的工作进行收尾,反思过去、展望未来。街头巷尾也一天比一天热闹,张灯结彩、置办年货,年味一天浓似一天。临近年终岁末,是各单位开展慰问活动的集中阶段,也是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民生诉求的最佳契机。

今年的春节,注定不同寻常。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影响了许多人的生产生活。有的企业因此陷入窘境,有的人收入“缩水”。所以,今年的“送温暖”意义格外重大。

与往年相似,我市的“送温暖”活动早已全面展开。持续13年为贫困家庭准备的“爱心年夜饭”正一一送出;困难群众、优抚对象的新春礼包陆续送达;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新年心愿一经发布就被“秒杀”……无论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还是困难群众的家里,送温暖活动让人感受到的是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爱,也感受到暖暖的人间情怀。

和往年不同,今年被关注的对象还有一群选择过年不回家的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就地过年”的号召一经发出,引发了积极响应。有的人退掉了回家的车票,也有人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前几天“就地过年的仪式感”话题冲上热搜,有人说“年三十就该点一桌子外卖,然后接下来每天吃剩菜”“电子鞭炮从年三十放到元宵”,也有人提议“一睡一整天”“电视声音开到最大假装很热闹”……在热烈讨论的背后,其实是止不住的浓浓乡愁。

响应“就地过年”,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家不圆万家圆”,是用“小家”的付出守护防疫大局的稳定,这份责任和担当值得、也应该被更温情地对待。送补贴、送年夜饭、景区减免门票、发消费券……我们欣喜地发现,我市这些贴心、细致的“送温暖”格外有人情味。

温暖凝聚人心,关怀激发斗志。送温暖不是去走一走、看一看,去时“两手满满”回时“双手空空”。送温暖应该是一种接地气,并且充满真诚和温情表达,我们需要更多这样带温度的表达。(曹源)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