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奋力争先进位 一把手访谈

干出产业强市争雄势 争得丹阳发展新荣光——访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

2021-02-22 16:37

金山网讯 “为贯彻镇江市产业强市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2月19日上午,丹阳针对产业强市的痛点堵点,召开了效能深化年动员大会,在服务发展、服务项目方面吹响了‘奔跑吧丹阳’的集结号;21日,丹阳还将聚焦产业强市的根本支撑,召开优秀纳税企业迎新春座谈会,进一步把‘一号战略’内化为全市上下的思想共识,外化为各级各层的一致行动……”2月20日上午,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丹阳将以第一位的认识、第一高的要求、第一流的支撑、第一强的力度,着力做好四项重点工作,全力扛起“舞龙头”“树标杆”的责任使命。

问:今年以来,丹阳市在产业强市方面的进展如何?接下来有何打算?

答:今年1月份,丹阳176个重点产业类项目已完成投资24.9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3%。其中,108个新建项目已开工17个,开工率15.74%。91个未开工项目中,已完成项目立项68个,立项率74.7%,已获得土地项目43个,预计一季度开工项目个数将达38个,开工率35.19%,二季度66个镇江市级产业项目力争全面开工。在主要经济指标方面,1月份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3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税收收入8.03亿元,增长28.7%,税占比95.3%,全市第一。实现工业用电量7.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15%;工业应税销售185.7亿元,同比增长19.9%;制造业投资预计1月完成9亿元,增长204%,1-2月完成12亿元,增长287%。

接下来,丹阳将继续围绕产业强市战略,聚焦大健康、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以鱼跃、国药、恒神等重点企业为引领,紧盯行业龙头、国内领先,集中精力招引一批体量大、带动性强、有发展潜力的优质项目,推动形成“压茬推进”的火热局面。在产业强市“一号战略”中重燃争雄志、干出争雄势,作出新贡献、争得新荣光。

问:园区作为产业强市的载体主阵地,丹阳在园区建设方面有何打算?

答:今年丹阳将紧紧围绕“三区三园”发展核心,树立“标杆企业引领+产业链垂直整合”理念,聚焦特色产业、优化管理机制、强化要素供给、完善服务配套,以更强的竞争力、承载力吸引重大项目落户丹阳,进一步打造沪宁线上有生命力、有竞争力、有持续力的特色产业走廊。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制度,切实把载体打造与闲置资源盘活、落后产能淘汰等融合起来,用好市场手段、行政办法、政策杠杆,多措并举推动镇村小规模工业集中区有序转型,逐步淘汰“散乱污”和落后产能。持续完善中小企业向新型园区、孵化器流动的配套机制,为小微企业成长转型提供政策支撑,系统稳步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问:土地和资金是制约经济发展瓶颈,也是拦在产业强市“一号战略”面前的“拦路虎”。对此丹阳是如何化解矛盾,形成合力的?

答:今年,丹阳将深化诚信体系建设,优化信息平台,畅通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的渠道,让更多优质企业、重点项目享受到金融助力,我们也将充分运用各类产业引导基金,力争“十四五”时期每年都有2家左右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同时,也将推动本土企业与外资、国资、上市公司开展战略合作,为产业强市导入更多资源、凝聚更强合力。如果说金融是发展的血脉,那么土地就是发展骨骼。去年,我们以“镇长工程”的形式整理盘活了闲置低效用地3622亩。今年,我们将继续强化“亩均论英雄”鲜明导向,切实以土地为抓手,着力形成发展质态提升与土地资源使用效率提升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问:今年丹阳为何与往年不一样,将“新春第一会”聚焦在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上,还确定今年为效能深化年?

答:今年丹阳将全力打造好“三个环境”,即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公平法治的市场环境、尊商亲商的社会环境,着力用“金牌服务”打造“金字招牌”,用“权力瘦身”推进“市场健身”,用“法治常态”优化“营商生态”,为打响“镇合意”品牌提供“丹舒心”服务。切实把维护公平法治的市场环境作为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核心任务,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公平税负、安全环保、规范用工等领域,开展综合整治,以“铁门槛”和“硬尺子”,将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立起来,全力保障优秀企业甩开膀子、加速奔跑。 (张辉 佘记其 魏红利 郦昌)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