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践行嘱托开新局】开局“十四五”,无锡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加法”和“乘法”

2021-02-28 12:20 来源:无锡新传媒

26日上午10点,位于新吴区机场路与新梅路的无锡先导电子装备及材料项目现场,一声开工令下,机器翻飞,轰鸣声起,238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2021无锡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春季攻势”启动。

2021的春天被赋予了更多新意和挑战:双循环格局下产业环境的重构;“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面临的新发展课题;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引领无锡迈入科技创新赛道,主客观因素都在求新求变,对重大项目的选择和布局透视着一座城市的产业观、发展观。

质态为先

产业链升级优化产业生态

梳理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量质并举,速效同增是其最大特点,“项目质量更好、产业结构更优、项目规模更大”。无锡市发改委副主任潘彬宾表示。

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87个,10亿元以上项目达到了51个,无锡先导电子装备及材料、中国移动长三角(无锡马山)数据中心2个项目总投资更是超100亿元。无锡先导电子装备及材料、闻泰科技智能终端、中航重机航空部件等7个项目拟列入2021年省重大项目清单,比去年增加了5个。而在项目类别上,创新载体项目27个、总投资259.9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先进制造业项目174个、总投资1125.5亿元,占比分别为73.1%、65.4%。“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占比大幅提高,这也反映了进入‘十四五’,无锡正在从投资拉动转向创新驱动。”潘彬宾如是评价。

先导集团董事长王燕清是一位懂技术的“实干型”企业家,当天的开工仪式选在他的项目工地做“主场”,他也十分认真对待。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先导显然已经不满足做一个产销冠军,而是要做“产业链龙头”和“技术话事者”。无锡先导电子装备及材料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80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国内领先的半导体装备与核心零部件材料产业集群,总产值达200亿元,培养2-3家市值超300亿元上市公司,实现利税总额50亿元。

“先导的目标就是要攻克该领域的‘卡脖子’技术,有效突破产业瓶颈,实现技术知识产权自主可控,填补国产空白,打破进口垄断。”王燕清始终有这样的技术梦,他告诉记者,无锡先导电子装备及材料项目就是要通过产业园区的方式,搭载共性技术平台,让更多上下游企业加入和共享先导的先进技术,共同实现行业的整体提升。

延续升维

科技创新锁定未来布局

“紧盯未来”的项目最直观地反映了“十四五”开局之年无锡科技创新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延续和升维。

2021年伊始,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已经打下桩基,重大项目就是建设的鼓点。在更宽的赛道上,跳出资源依赖发展方式,重大产业项目对“头号工程”太湖科创带建设的支撑作用愈发显现。

位于滨湖区的中国移动长三角(无锡马山)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102.9亿元,主要建设数据中心机房、维护支撑机房等全省5G网络核心枢纽机房。建成后将拥有海量的数据服务器和分析平台,为地区工业智能化生产提供技术保障,预计实现年销售15亿元、年税收4240万元。

中新智能制造产业园、中物达数据存储中心、中欧高端装备创新产业园、中航重机先进航空产业基地、闻泰无锡智能制造产业园……一大批项目含“科”量高,都是眼下实体经济“风口”项目,稳准狠地成为“执牛耳”者。

今年的春季开工中,有27个创新载体项目,总投资达259.9亿元,手笔不可谓不大。目前已初步排出的2021年太湖湾科创带重点推进的重大创新载体项目19个,重大产业项目106个,其中包括本次集中开工的闻泰智能制造、卓胜微芯卓半导体产业化等项目,“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大,产业带动强,聚焦太湖湾科创带和无锡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将对我们无锡市的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起到强链、补链、延链的作用。”无锡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今年无锡首次有5个创新载体项目拟入选省重点项目,也充分说明无锡以“项目”锁定未来的布局之心。

“低垂的果实”谁都想摘,然而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优质项目争抢愈发激烈的时代,无锡只有做到一方面以成熟的产业链、产业配套、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成熟项目,一方面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环境培育新兴产业、未来经济,在太湖最美的湖湾,隐形企业和天量企业才有可能扑面而来。

一路护航

项目落地即为“效益”

重大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腾飞的“加速器”,项目落地是“加法”,跑起来是“乘法”。如何稳步推进产业项目,从量到效率加码供给,真正实现“跑起来”?

精耕细作保“春耕”、优化服务送“春风”。一边是重大项目工地施工建设如火如荼,一边是各职能部门坚守“无难事、悉心办”服务理念、深化重大项目挂钩联系机制、畅通服务“绿色通道”,强化“零距离”全程服务, 一心一意做合格的“店小二”。

规范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是外资项目最关注的,外资项目对招商服务的依赖性比较高,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事无巨细、积极主动上门服务企业。此次开工的哈威液压系统(无锡)有限公司,土地挂牌和开工前所需手续都是工作人员全程手把手指导完成,拿地即开工。项目集团董事长对服务非常满意,主动向外推介开发区。

共同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以上基金,其中,在无锡注册设立基金规模600亿-800亿元!经过多番努力,中国诚通控股集团国调基金二期最终于近期落户无锡。基金将重点投向无锡具有产业优势的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及智能化、先进制造、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

破题解决制约重大产业项目发展中的资金“卡脖子”难题,今年无锡进一步加强金融赋能。最新组建的产业金融组,其中一项重要职能,即通过引入重大产业基金,推动产业项目融资、增资,升级人才金融产品、给重大项目提供人才支持,推动重大项目“加速跑”。在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看来,通过重大产业基金赋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筑牢资金“补给链”,最终将实现优化无锡产业生态调整和区域综合竞争力提升的双重目标。(高飞、周茗芳)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