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康复正能量

护士长写了一封《感谢信》给护士长

2021-03-01 10:06

在一些人的刻板印象中,护士的工作总是围绕着“打针、挂水、嘘寒问暖”。近年来,随着护理领域的专科划分与拓展,一批身怀绝技的专科护士引领着这支队伍走进了一片新天地,“护理只是辅助”的传统格局正在被打破。

“我想要感谢市一院的静疗护理专家冯玉玲老师,她用精湛的专科技术和敏锐的判断能力,为我们树立了一名医护工作者的榜样。”近日,扬中市人民医院血透室护士长祝瑞霞向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腹部肿瘤科六病区护士长、硕士生导师、专科护士、中华护理学会静脉输液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冯玉玲写了一封信,感谢她春节期间帮助他们解决了一例棘手问题。

一场大年初五的“援助”,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

大年初五下午两点半左右,祝瑞霞遇到一个难题:一名胰腺癌患者使用植入8天后的输液港化疗后,手臂肿胀得厉害,却找不出原因。迫在眉睫之际,她只能向自己的老师,同时也是省内有名的静脉输液治疗专家冯玉玲求助。接到求助视频后,正在家中休息的冯玉玲指导祝瑞霞进行了紧急处理。“隔空指导”没有起到良好效果,患者手臂还是在不断增粗,患者与家属既焦虑又恐惧。危急情况下,冯玉玲建议朱瑞霞带着患者转院至一院。

“输液港”是一套置入体内的专业输液装置,包括尖端位于上腔静脉的导管部分及埋植于皮下的注射座,它可以减轻药物对患者的血管刺激,是理想的静脉治疗的“港口”。

作为静疗专家,冯玉玲见到患者后,先是安抚患者,随后运用超声技术寻找输液港置入血管以及损伤动脉的可能性。通过使用教学用具反复进行穿刺实验后冯玉玲确定,输液港被穿透的概率极小。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很快冯玉玲又发现:之前的输液外渗是源于蝶形针插偏,并以万分之一的概率进入了临近的另一根静脉。找到原因后,她迅速为患者进行了治疗。

当晚,直到晚上9点整个治疗才结束。冯玉玲还为大家拿来饼干和温水充饥。她用专业、细心与耐心征服了从扬中赶来的每一个人,患者、家属、医护人员亲眼见证了一名技术型护士的独特风采。

 让护理团队用“技术”说话,护士也要成为专家

“老师”与“专家”,这是祝瑞霞在信中对冯玉玲的称呼。冯玉玲说,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这样的称呼一直是她的工作目标。护理部主任高燕认为,这不光是冯玉玲的目标,更是医院整个护理团队的目标——打造“身怀绝技”的专家型护士。

2020年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作重要指示,强调要关心爱护广大护士,把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高燕认为,让护士成长对他们而言是最好的关爱,其中,十分重要的内容就是进行护理专科建设。“将来,类似冯玉玲这样的专家型护士随着临床经验的积累,专科技术能力会越来越强,他们不光能在专科门诊坐诊,还能去二级医院、基层医院传帮带。”

在一院,持中华、省护理学会证书的专科护士有83名,市级专科护士32名。副院长毛镇伟说,他们正在引导这支“专”字号护理队伍“走出去”。他说,以前病人到医院是最常规的形式,今后的主流方向则是需要护理工作者主动走出去进行延伸服务,比如,专家型护士与社区家庭责任医生团队整合力量,创新护理专科服务模式,让患者有更佳的体验。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