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交通在线 动态新闻

奉献在港航事业上的娘子军

2021-03-08 03:33

金山网讯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昨天,记者来到苏南运河镇江段走访,在船流穿梭的大运河上,广大港航建设者长年奉献在此,他们中间有一群女性代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

在广大船民心中,王龙芳被称为“船民的贴心人”。2005年6月,王龙芳调入谏壁船闸工作。热心的她总想给常年漂泊水上的船民们一些实实在在的帮助。“为船员排忧解难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王龙芳常这样说,同时她也是这么做的。

多年来,她将船民的冷暖时刻记心头,夏天里的一杯绿豆汤,冬日里的一盏姜茶,应急救助的爱心基金,她将对船民的关怀都熨帖进这些微小的细节里。她努力用真情赢得船民的心,用特色服务赢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苏南运河涉及的许多工程中,都能见到“工地铁娘子”盛丽君的影子,早在1992年8月,苏南运河按四级航道标准进行全面整治时,刚从学校毕业的盛丽君加入了航道工程队。因为工作需要,长期吃住都在工地。

“工作了这么多年,哪个项目让你最难忘?”记者问道。“要说最难忘的应该是苏南运河四级航道竣工通航的那天吧。看着500T级的船舶披红挂彩的通过谏壁船闸,沿着原来宽窄不一整治后规范宽敞的航道上一路前行时,那种参与者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后来苏南运河还被评为全国首个样板航道。”盛丽君说,因为对港航事业的热爱,即便工地条件再艰苦,她也不觉得,怀孕八个月时,她还坚持在工地上。正是凭着不服输的干劲,她33岁就评上高级职称,成为镇江港航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高级工程师。

在苏南运河镇江段上的“水上雷锋服务台”,有一位90后的组长,她叫殷文嘉。她长年带领着“水上雷锋服务台”成员们,以服务船民为己任。每逢佳节送祝福,恶劣天气送温暖,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安全知识咨询、征求船民意见建议、免费为船民提供小型机电维修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带着“水上雷锋服务台”志愿者们宣传防疫知识、给船民测量体温、募集“水上雷锋服务台”应急救助基金、代购物资为船民排忧解难,成为运河边“最美逆行者”。

她们是港航女性群像的缩影,更是一个时代的特写。在镇江港航,这样的新时代女性还有很多很多。她们奉献青春、挥洒汗水,是港航事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锁诗洁 沈湘伟)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