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践行嘱托开新局】住上好房子 过上好日子 江苏加快推进苏北农房改善

2021-03-14 13:12 来源:荔枝新闻

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是推进乡村振兴、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江苏苏北五市正铆足干劲,全力加快农房改善项目建设,一大批农村新型社区正在“拔节生长”。

宿迁市各地农房改善项目现场,到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机械轰鸣的忙碌景象,走进宿豫区新庄镇陈墩小区,新建农房已经初具雏形,工人们正在忙着进行内外装修。

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陈墩村村民李永生说:“我们家原来那房子脏乱差,都是七几年盖的房子。现在路道也好,环境也好。我们期待早日能搬进新房,就达到我们老百姓满意。”

去年十月,陈墩村全面启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社区由省城乡规划院设计,以“特色田园、八卦陈墩”为总体定位,因地制宜传承历史。不仅改善了村庄环境,还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文化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小瓦房正在向新型社区慢慢转变。

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人武部长、新庄社区党委书记张永超说:“倒排工期,确保每天都有新进展。并积极协调区城开公司,在资金上给予最大支持,确保项目如期完工。让老百姓能做到小病不出村、娱乐有场所、健身有阵地、让群众过上幸福美满生活。”

居住条件大幅改善的同时,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让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在淮安市淮阴区丁圩新村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者们正为了冲刺3月底竣工的目标加紧施工。记者看到,社区周边不仅规划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幼儿园、卫生院等配套设施,还按照以城带乡、产业下移,城乡园融合发展的地方特色和总体思路,在社区周边发展金银花种植等高附加值的特色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奔小康。

淮安市淮阴区农房办主任史栋梁说:“下一步,我们将更加侧重在‘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进一步创新社区村民的自治管理模式,创建8个万亩连片产业的片区,引导群众就业,提高农民收入。让农民群众住得舒心,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

截至目前,江苏苏北已完成农房改善20多万户,全面完成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建成了一批建设品质高、公共服务好、产业发展优、环境条件佳、文化特色足、群众满意度高的新型社区。2021年是苏北农房改善三年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江苏将咬定目标、精准发力,确保到年底圆满实现“三年改善30万户”的目标任务,让更多村民搬进美丽家园,过上幸福生活。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刘大威说:“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地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着力强化农房、院落、公共空间、绿化景观、设施配套等载体设计,打造一批让‘城里人向往’的美丽乡村。努力让‘今天的乡村建设精品,成为明天的文化景观’。”

详情请见:http://news.jstv.com/a/20210313/1615634827405.shtml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