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践行嘱托开新局】泰州加快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

2021-03-23 20:15 来源:泰州广播电视台

泰州是一座以水为灵魂的城市。近年来,泰州市深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在全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爱护水的良好风尚,加快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

22日上午,在中海油气(泰州)石化有限公司厂区,两名工艺工程师正在对雨水池回用水泵运转情况进行例行检查。

石化行业从生产到排放都涉及到水资源的利用和管理。中海油气(泰州)石化有限公司目前拥有26套工艺装置及2座油品码头,原油年加工能力520万吨,是用水、排水的大户。企业除了上马雨水收集利用装置,还通过含油污水处理、凝结水回收等方式,大力度推进水资源循环利用,减少污水排放。

近年来,泰州市采取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措施,引导、支持企业做好节水文章,水资源配置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省级节水型单位43个、企业91个、学校41个、高校4个、社区104个;5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完成达标建设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在全面完成省水利厅173个封井工作任务的基础上,超额完成36个封井工程,压减水量约2200多万立方米。

进入新发展阶段,泰州市党政主导、水利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河湖管理保护格局加快形成,干净、整洁、优美的河湖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近日,泰兴市珊瑚镇启动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清理河道两侧的违章建筑、扒坡种植、杂树杂草。工程实施之前,镇、村两级河长进村入户摸排情况,确保整治不留死角和盲区。

在泰州海陵区,原来有38家非规造修船企业,噪声、废气、废水等环境污染问题十分严重,群众意见很大。去年,水利部门助力当地完成了船企的退租搬迁,并对沿河土地进行生态修复。阳春三月,泰东河西侧生态修复地段桃花粉红、梨花雪白,美不胜收。

除了生态修复,当地还联合相关部门打造百舸生态园,把传承船舶文化与培育生态经济林结合起来,建设了40万平方米沿河风光带。

去年,泰州市还在全省率先出台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意见,投入7.1亿元,打造完成261条总长678公里的生态样板河道,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水资源保护带来的生态红利。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在泰州,绵延百里、绿满滨江的大江风光带蜿蜒铺开;集都市农业、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生态经济带交错纵横;苇荡相连、桨声灯影的水乡风情带错落有致,不断彰显着泰州江海文化的底蕴与自信。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