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践行嘱托开新局】盐城高新区:由“零”成“林”,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迈向“快车道”

2021-03-23 20:16 来源:盐阜大众报

这里有全球最大的LED封装和FPC柔板研发制造基地,集聚智能终端产业上下游一百多个项目相继落户;

这里有数十家企业成为华为、小米、苹果、三星等知名品牌供应商,产品涵盖智能手机、智能穿戴、智能视听、智能安防、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

这里正在构建从核心部件到品牌整机、从硬件生产到软件研发的全产业链,全力打造华东地区千亿规模智能终端特色产业集群。

……

近年来,盐城高新区正以惊人的“高新速度”改写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版图:短短几年,智能终端产业从零起步,迅速实现由“零”成“林”,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今年可实现销售超220亿元,迈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快车道”。

逐梦“高新”打造一流产业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3月19日,在盐城高新区盐龙街道智创小镇智能终端产业园,一排排整齐的标准厂房内,已有一大批知名手机生产企业投产。但是谁能想到,这个规划6平方公里的智能终端产业园在几年前还是一片稻田。“仅仅用了14个月,稻田里就‘长’出了智能终端产业园!”每谈及此事,深圳市手机协会会长孙文平都感慨不已,“这里有比‘深圳速度’还快的‘盐都速度’,坚定了我们抱团来此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而作为盐都迄今单体投入最大的工业项目,也是智能终端产业园“镇园”项目的东山精密电子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130亿元,60.8万平方米的厂区、70亿元的设备,不到9个月就建成投产,再次刷新了盐都项目推进的“新速度”,未来3到5年将形成500亿元产业规模。

近年来,盐城高新区积极抢抓长三角地区智能终端产业转移机遇,深化“转移+转型”、注重“特色+龙头”,截至目前,已招引东山精密为代表的“高精尖”项目一百多个,实现园区企业内部配套、资源互补,集群优势逐步彰显。

项目为王展现奋斗姿态

一元复始,项目为先。3月20日,在康佳存储芯片封测项目建设现场,总面积5万平方米的厂房已经全部建设完毕,内装工作计划在本月底前完成,相关设备安装计划在4月底完成。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唯一对第三方开放的无人工厂,为盐城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业态拓展了空间,也为盐城打造面向半导体的高科技产业集群起到标杆性示范作用。

康佳存储芯片封测项目的加快建设,是盐城高新区发扬“狼性”精神,重点培育壮大智能终端主导产业的生动写照。盐城高新区始终突出智能终端首位度,全力推进金铢芯片封测、聚力成半导体等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普天5G智慧储能、康佳封测和聚力成、金铢封测等“两开工、两投产”项目尽快竣工并实现满负荷生产,加快形成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梯次发展格局,精心谋划挺进千亿级“俱乐部”。

围绕集聚大项目扎实推进“一中心三高地”建设这一主线,盐城高新区党员干部发扬“狼性”精神,展现奋斗姿态,积极把握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迭变机遇,紧盯世界500强、国内100强、央企国企、上市公司,主攻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先发地区,用好康佳电子信息产业基金,挖掘“新基建”项目信息,努力实现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突破,打造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引领区。

创新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作为盐城市“两重一实”项目的江苏群力科技,在投产四个月后就获得了三星、华为、TCL等客户的生产基地认证。而致力于液晶显示模组、手机智能识别模组技术研发和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盐城华旭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已通过江苏省智能化车间评比,还与上海合辉光电、商米、创米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新区创新服务,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已尝到甜头的很多进驻智能终端产业园的企业家,对于当地奖补政策烂熟于胸:引进博士、硕士和本科人才,每月分别给予3000元、2000元和1500元生活补助,以及每月500元、400元和300元租房补贴……

秉持“兑现比承诺更重要、服务比政策更长远”理念,盐都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智能制造高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设立1亿元智能制造专项奖励资金,对智能改造、智能装备生产、智能服务、智能示范、品牌创建等方面进行奖励。设立30亿元产业基金、10亿元高创人才基金、5亿元杨浦科创基金,助力企业在盐都创新创业。各园区在外资到账、车间装修、设备投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重特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

好环境是最鲜活的生产力。而好环境的打造,靠的是作风、服务、创新。当前,盐城高新区正持续深化“2330”改革,大力推行“一窗通办、一网通行”、不见面审批和“一件事”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评比位居全省前列,推行重大项目“服务专员”制度,全程帮办、跟踪服务,全力打造“都满意”服务品牌。

作者:张兆领,王丹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