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交通在线 动态新闻

五峰山长江大桥通车超百天

日均通过85趟动车,安全可靠性令人满意

2021-03-25 01:08

wfs

金山网讯 昨天,记者从中铁大桥局集团连镇铁路项目部了解到,连镇铁路五峰山大桥开通运营已过百日。这座世界上跨度最大、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重的公铁两用悬索桥运营状况如何?项目部相关负责人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案。经统计,每天通过大桥的动车为85趟,每节车厢的乘客量达九成,动车通过时速达250公里,大桥安全运行情况良好。

据了解,公路桥采用悬索桥结构比较普遍。要在悬索桥上建成4线时速250公里高速铁路,则是造桥建设者面临的一大难题。这是因为悬索桥通常属于典型的柔性结构,有一定变形空间。从公路桥的角度来说,无论是通过汽车,还是遭遇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都不易损坏,但对于重量达800多吨,几分钟就要通过一趟且高速行驶的动车来说,悬索结构难度很大。

中铁大桥局连镇铁路五峰山大桥施工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列动车高速通过时,会在短时间内对大桥施加巨大荷载,通常会使悬索桥产生较大的变形,极易造成隐患甚至事故。不仅如此,由于动车需要高速运行,高铁的道路必须保持相当的强度,路面材料及轨道都需要支撑,则又要大幅增加重量。

从大桥设计开始,专家和技术人员面对挑战,迎难而上,坚持采用悬索结构造桥。这是因为五峰山长江大桥所经过的镇江段是长江主航道,每天通过大量万吨级巨轮,桥梁必须给巨轮腾出足够的航道,让船舶在桥下有足够的安全空间,因此需要主桥一跨过江,而这正是悬索桥的“强项”。无论是设计还是施工,大桥建设者都大胆采用最先进的技术,解决难题的同时,也创下了很多个世界第一。

目前,通过100多天的运营,大桥的稳定性和行车安全性得到实践检验,通过分析监控数据发现,动车高速运行中造成的大桥变形丝毫未影响到列车安全。这充分说明大桥的结构设计方法和施工举措都是成功的,通过大量的检测数据,最终证明五峰山大桥“世界第一”名副其实。

握了解,五峰山长江大桥是世界上载重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它也是世界上首座采用板桁结合钢桁梁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并首次采用轧制成形不锈钢复合钢板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大桥还拥有世界上平面面积最大的锚碇基础和世界最大平面尺寸沉井,多项科技均创下世界第一,书写着世界造桥史上的传奇。 (沈湘伟) 摄影 沈湘伟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