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交通在线 动态新闻

镇江设立“双段长制”保障铁路运行安全

2021-03-29 05:16

金山网讯  昨天,记者从市综合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处了解到,为了减少安全隐患,最大程度保障列车安全,镇江积极采取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管理“双段长”的管理模式,并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较多,主要分为沿线危化品、压力容器、杆塔和危树倒伏侵限、非法施工、粉尘污染、上跨桥隐患、交通事故等各类引发的行车安全问题。此外,还有近年来频发的彩钢瓦、塑料大棚、广告布等轻硬飘物,飘移到铁路线上,可能与线路及高速行驶的列车产生隐患事故等问题。

为了更好地保障铁路运行安全,我市积极创新举措。其中,“双段长制”就是一项有效措施。“双段长制”是由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协调合作,对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进行巡查整治的制度。各市区对应铁路站段、乡(镇、街道)对应铁路车间设立两级“双段长制”,由村(社区)与铁路班组严格执行巡查任务。

市地方铁路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海军表示,我市积极保障铁路安全采取了“长效监管”的多种措施,其中“双段长制”与上下联动机制相结合;面上的巡查检查和点上的重点监管相结合;日常的监督管理与重点时段的巡查相结合;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监管与“三年大灶”专项整治相结合。

据悉,市交通部门将抓紧落实“双段长制”,将运动化整治转变为常态化治理,联合各方力量防患于未然,治患于已然,为群众守好铁路的“生命线”。(张宏志  陈嘉卉  沈湘伟)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