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交通在线 动态新闻

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6月底建成通车

路面施工进入最后沥青摊铺阶段 站房综合楼装修即将收尾

2021-03-29 05:15

qi

金山网讯 阳春三月,暖暖的春风为大地披上绿装,一派生机盎然。镇江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的施工现场也是一派火热的劳动场景。昨天,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100多名建设者正在抢抓时机,奋力推进工程进度。目前,全程近10公里的大桥公路接线路面工程已进入最后的沥青摊铺阶段,接线收费站站房综合楼装修施工即将结束,建设者们正以百倍的干劲加紧施工,以确保接线工程在今年6月底建成通车。

路面机械化施工

日均摊铺800米

昨天下午,记者在接线工程路面施工现场看到,摊铺机、压路机、装料运输车等数十台大型机械轰鸣着,在路面上往来穿梭。装料运输货车从沥青拌和场满载着沥青料送到现场,在沥青摊铺机的配合下,将沥青料均匀铺设在路面上,整个施工都在高强度的机械化操作中完成,施工效率极高。

负责现场施工的中交二公局三公司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项目副经理毛琦表示,沥青摊铺施工受气温影响的因素较大,如果气温过低,则不利于摊铺碾压,影响施工质量,近期气温大幅回暖,广大建设者全力抢抓工期推进施工。由于五峰山接线工程为双向八车道,路面总宽度超过40米,为了最大程度提升施工效率,项目部为现场调集了3台沥青摊铺机、6台压路机和18台大型运输车集中施工。

据了解,现场共有30多名一线施工人员,机械化程度极高。运输车到达现场后,即通过翻斗将40多吨的沥青料插入沥青摊铺机的料斗口,再由摊铺机推着运输车向前缓行,卸料与摊铺同时进行,约4分钟左右,运输车卸完料的同时,路面也完成了沥青摊铺。据悉,施工人员一天可处理2000吨沥青料,完成约800米长度的路面摊铺,摊铺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

施工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所有沥青料采用高强度抗裂抗压材料,同时抗寒抗热抗车辙不易开裂,有效确保行车安全。据了解,整个接线路面沥青分三层摊铺,目前已完成下面层(厚9.5厘米)与中面层(厚6.5厘米)的沥青摊铺,上面层(厚4厘米)目前也全面展开,4月底摊铺施工将全部结束,6月10日之前完成所有工程建设任务,实现交工验收,为通车做好准备。

站房综合楼

4月底将完成装修

在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站房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这里主要是高桥收费站站房综合楼建设,目前各建筑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吊车与建筑垃圾运输车时而进出施工工地,一线施工人员身着安全绳正在脚手架上进行外墙装修。施工现场负责人表示,目前整个站场有近百名施工人员,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每天清晨7点工人就上班了。

据了解,站房综合楼共包含7个建筑单体,其中宿舍楼、食堂地上二层,局部三层,建筑高度最高处达13.3米。管理处综合楼地上二层,局部四层,建筑高度最高处达17.8米。此外,还有收费养排综合楼及车库、配电房、门卫房等。项目各单体基础为桩基基础,主体为框架结构。整个站房总建筑面积达10337平方米。

负责站房项目施工的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党国瑞告诉记者,目前高桥收费站管理处综合楼已完成装修90%,收费养排综合楼、宿舍楼、食堂、配电房及车库等已完成装修80%至95%。同时整个站房已进入幕墙及机电安装、服务区停车库屋面、各收费站精装修和室外工程安装阶段。4月底将完成全部装修施工,6月底全面完成交工目标。

全线精细化施工

建成精品工程

据了解,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北接京沪高速正谊枢纽,向南跨芒稻河,接五峰山公铁合建长江大桥,止于泰州桥南接线大港枢纽,全长9.77公里(1处互通式立交匝道、1处匝道收费站),全线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南、北线主线收费站之间设计速度采用100千米/小时,路基宽度为41米;其余路段设计速度采用120千米/小时,路基宽度42米。

镇江市综合交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石小武表示,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北接京沪高速,南联沪宁高速,项目建设对完善长三角和我省高速公路网络、推动长三角经济发展、促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和宁镇扬一体化,服务构建新格局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还是我省首条新建八车道高速公路、首条“未来智慧高速”示范工程,其建成将对我省乃至全国高速公路的智能化建设、智慧化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市综交中心将与施工单位共同努力,全力推进施工进度,特别针对路面、服务区、收费站、机电、“未来智慧高速”落地项目等关键节点工程,科学组织、充分保障工程质量,确保6月10日完成所有工程建设任务,实现交工验收,具备通车条件,确保7月1日之前建成通车。

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作为我省首条未来智慧高速、第一批品质工程示范项目、部级品质工程攻关项目,各施工建设单位将全面抓好工程品质,持续开展质量攻关,推进精细化建造和标准化管理,打造精品工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杨聆  章冬冬  沈湘伟)摄影 沈湘伟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