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交通在线 动态新闻

交通执法创新船舶电子排号系统

普货船用上排号“新神器”

2021-04-12 00:51

金山网讯 (曾海蓉 姚海亮 毛鸣寒)今年的清明小长假,进入京杭运河镇江谏壁口门的普货船舶,用上了排号“新神器”,通过“镇江交通执法”微信公众号进行电子排号,操作简单,方便快捷。清明小长假期间,累计调入船舶500余艘,通航秩序井然,航道交通安畅,船舶调度效率显著提升,受到船民的称赞。

该项电子排号系统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创新开发,于清明期间正式运行。据悉,此前,船舶进入运河口门采取的是人工登记方式,船民需要提前进行电话申请。有时遇上高峰期,会出现长时间拨不进电话,或者没能及时接听调入电话的情况。市交通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满足船民需求,优化水上服务质量,提升交通安全管控效率,交通执法人员在充分调研、提出方案和反复试验的基础上,开发推出电子排号系统。

系统上线后,普货船舶进入京杭运河镇江谏壁口门前,要先在长江选择安全地点停泊,通过“镇江交通执法”微信公众号申请电子排号,等待调入。在此期间,船舶必须保持AIS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在驶入长江润扬大桥至扬中夹江口之间水域范围内,就可以在线申请排号。“申请成功后,船民要及时关注微信公众号推送的船舶调度信息,以便确认驶入或者放弃排号。”

京杭运河镇江谏壁口门位于长江与京杭运河交汇处,是长江下游驶入内河的第一口门。为了规避长江航道的复杂水情和恶劣天气造成的下行风险,谏壁口门成了船舶进入内河的首选,常年有苏、鲁、皖、沪、浙、鄂、赣等13个省市船舶通行。船舶电子排号系统自3月下旬试运行以来,已累计调入船舶4577艘次,目前系统运行平稳,航道通行秩序良好。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