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活力源自市场化改革

2021-04-14 13: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前,我国正处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关键历史时点上。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强调,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

我国国企的动力和活力来源于市场化改革。国企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通过市场化改革,推动企业上市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市场化机制,使得企业适应国有资本的战略布局要求,更好地公平参与市场化竞争,从而提升国企的创新活力和竞争力。

“十四五”时期,我国国企改革工作迈入新征程,要实现“一个总目标”和“五个新”。“一个总目标”,就是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强、优、大”的标志性成果,就是在“十四五”期间建成一批世界一流企业。“五个新”包括以下5个方面。一是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规模实力持续增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科技自立自强展现新作为,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攻克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发挥好中央企业的引领作用。三是国有经济布局实现新优化,国有经济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重要行业领域的地位更加巩固,在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比重大幅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四是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努力实现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灵活高效,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更加健全。五是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把握好“一个抓手、四个切口”。“一个抓手”是指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四个切口”,一是提高效率,增强企业活力;二是狠抓创新,强化创新激励;三是化解风险,突出主责主业;四是规范核算。

当前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中,企业应特别关注几方面:一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形成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二是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不刮风,不搞“一刀切”,关键要在“改”字上下功夫,探索实施更加灵活高效的监管制度、更加市场化的差异化管控。三是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进一步激发动力活力。企业在逐步深化改革的基础上,把改革、创新、经营、发展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快速推动高质量发展。

到今年年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确保完成70%以上的任务,这需要一大批国企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攻坚兵,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强化底线思维,保持定力、勇毅笃行,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 宋志平 )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