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新治村两位老人回忆“我送亲人过大京江”

渡江文化园占地100亩,由三部分组成

2021-04-25 00:04

金山网讯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1949年4月,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有着“江心跳板”之称的扬中就是当年的渡江地点,现建有一处“渡江文化园”。

4月20日下午4时左右,中石化扬中分公司一批党员来到渡江文化园参观学习,与当地另一家公司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接受红色历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据文化园工作人员介绍,近一阶段,渡江文化园迎来了众多参观游客,园区组成部分的“我送亲人过大江”主题展馆,一天最少两三百人次,多的时候达三四百人次。

渡江文化园位于扬中市新坝镇新治村,扬中一桥西侧,占地100亩,包括“我送亲人过大江”主题雕塑广场、“我送亲人过大江”展馆、扬中革命斗争发展馆三个部分组成。2014年9月25日 ,该文化园建成开园,成为集红色文化体验、革命传统教育、生态观光休闲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主题公园。

在园区广场中央,“我送亲人过大江”主题雕塑十分醒目,首先映入游客眼帘。它是以新华社随军高级记者邹健东当年所摄的新闻照片为创作原型,运用艺术形式展现了“大辫子姑娘”颜红英奋力摇橹和渡江将士英勇待战的光辉形象。该雕塑高6米,长12米,采用虚实对比、动静结合的手法,用黄铜切割的剪影和写实圆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创作。

马万明、程其国两位老人均为新治村村民,他俩曾经见证了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当年胜利渡江的过程。

据84岁的马老回忆,1949年春天,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向南挺进,国民党军队招架不住了,但仍凭借长江天堑顽抗。他们当地的保长就到百姓家收菜收米,送到西边工地上,供国民党军队建筑炮台等工事所需。“我那时只有10多岁,有一天村民发现保长没有派人来收粮和收菜了,随后就听人说国民党在前一晚溜走了。解放军跟着就过来了,他们走在堤上然后上船渡江。解放军渡江时天上有敌机,飞机对地面扫射,解放军和马匹一发现敌机就躲在树底下隐蔽。一有机会,解放军就一船一船摆渡过江。我还记得,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不同,他们向老百姓买米和菜,老百姓说不要钱是自己家里长的农产品,但解放军说一定要给钱的,因为有纪律。”

87岁的程老记得,渡江点有一处就在渡江文化园附近,当时渡江的解放军人数很多,他们要从这儿渡到江对面。“我那时只有10多岁,出于好奇就到江边上来看,见到有很多渡江的船只在江边上,它们都是小木船,一个桅杆的船多,两个桅杆的船少,一个船坐二三十人摆渡过江。”

新治村党委副书记洪伟表示,该村借助渡江文化园这一平台向周边村民传扬红色文化,辐射带动和吸引更多人前来瞻仰红色文化基地,促使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事实效果也如其所言,村民王以诚家住三茅街道文化新村,今年27岁。他说,自己从小就听爷爷奶奶讲过当时19岁的颜红英一家三口奋力摇桨送人民解放军英勇渡江的故事,感受十分深刻。“我从小听了这个红色故事后,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年轻人要倍加珍惜!” (干光磊)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