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电工老谢的美好生活 有活干,有钱赚,勤劳双手奔小康

2021-04-26 01:24

金山网讯  什么是小康生活?可以说,小康生活写在年轻人返乡创业的热情里;有活干,有钱赚,小康生活写在勤劳的双手里;不愁吃穿还要旅游,小康生活写在村民满足的笑容里!

“现在的日子过得怎么样?不愁吃不愁喝,闲下来出去旅游,我觉得这就是小康生活。”8日上午,镇江市丹徒区谷阳六村方便十八组的村民谢金兰,憨憨地告诉记者,只要我们有勤劳的双手,好好工作,就有好日子。何况现在政府政策这么好,老年人每月还有补贴!

谢金兰今年63岁,1985年入职恒顺集团,当了一名电工直到退休。退休后的谢金兰并没有闲着,2018年应聘到镇江恒顺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直到现在仍然在工作中。“我老婆在一家私人企业打工,儿子、儿媳妇都在上班,家里只有6岁的孙女不上班。”谢金兰笑着说,“想要过好日子,就得好好干,好好干才能奔小康。”

“小的时候苦呢,那时候吃不饱,南瓜、山芋当主食,稀饭里看不到米。”谢金兰介绍,他1958年出生,兄妹三人他在家排行最小,上面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在他1岁的时候,父亲就病故了,他先后在供销社、电镀厂、皮鞋厂工作过。

1977年,谢金兰高中毕业后到供销社上班,那时一个月的工资二十多元。“当时,我上班的工资除了交些给本村的队里,其余都交给母亲补贴家用。”谢金兰说,母亲拉扯我们不容易,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时候,计划经济,要挣工分,连去学徒也要到大队里开证明。现在多好,我退休工资有3000元,又应聘到“恒顺米厂”当电工,离家还近。家门口上班,骑电瓶车几分钟就到了,一个月也有2000多元。

虽说路程很近,但工作并不轻松,记者跟随谢金兰在“恒顺米厂”走了一圈发现,并不容易,因为需要爬高爬低,要查看机器的线路、电表箱等。恐高的人,要爬到10米高的机器上是不敢上去的。

“谢师傅技术好,肯吃苦,工作勤勤恳恳,做事认真。”镇江恒顺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乔贵清告诉记者,公司2015年开始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增加了加工设备,要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电是头等大事,正好谢师傅退休,我们就聘请他来了。”

乔贵清说,谢师傅家离公司近,可以说不管什么时候,随喊随到,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正因为谢金兰勤奋工作,他家的日子才过得滋润。记者在谢金兰家的厨房看到,油烟机、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应有尽有,就和城里人家一样。“这个小二楼是1998年建的,儿子在新区也买了房子,车子也有。”谢金兰开心地说,我闲不住,放假的时候,我还出去做点水电工,一天也能挣250元。

“现在和以前相比,那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不能比。”在谢金兰家采访期间,他的邻居70岁的谢巧林感叹道:“如今国家的政策好啊,我现在一个月有老年人补贴185元,以前种田还要缴税,只有山芋吃,现在吃山芋算吃粗粮是保重身体。不仅如此,我们还先后去香港、澳门、珠海等地旅游过了!”

对于现在的美好生活,谢金兰欣慰地说,想买的东西基本都能买,有时晚上回来再弄二两酒咪咪,很知足。(朱美娜)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