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镇江施工图审查提速增效宽严相济

让重大产业项目“蹄疾步稳”

2021-05-05 00:19

金山网讯 今年以来,我市施工图审查效率持续提升,推动产业项目尽早落地,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共接审产业类项目142项,建筑面积达77.73万平方米。其中,新区、丹徒、句容、扬中等板块产业项目建筑面积均超过15万平方米。

施工图审查是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审批的关键环节,也是贯彻“按图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主要依据。在去年市区全面实行数字化联合审图的基础上,今年住建部门继续提升服务效能。

2月10日中午,大年三十前一天,丹徒建华高性能工程建设复合材料项目建设单位把勘察报告送到市审图中心。该项目是2021年江苏省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亿元,生产大型桥梁隧道、轨道交通、水利水运等工程建设领域用的高性能复合材料。因放假在即,中心主任钱进立即安排各专业的专家利用春节假期审图,正月初七早晨一上班就出具了勘察报告意见。

两三天后,建设单位送来施工图,尽管项目大、审查环节多,专家们仅在3天时间内就完成审图。但此时该项目尚未拿到规划许可,无法签发审图合格证,而2月26日该项目将参加省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时间紧迫,钱进立即联系市发改委协调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最终赶在开工前一天办妥所有手续。事后建设单位专门送来了锦旗。

为助力产业强市“一号战略”,保障重大产业项目顺利推进,全力实现高效服务,市住建部门将消防、人防、抗震、防雷、技防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推行建设单位一次申报、施工图文件联合审查的施工图审批管理方式。今年3月市住建局还成立了重大产业项目帮办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包括持续放大“多图联审”成效,探索缩减施工图审查范围等。

推动施工图审查改革方面,我市明确规模不大、技术简单、风险较低、易于整改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免于施工图审查,实行免于施工图审查项目自审承诺制,并按照不少于10%的比例进行抽查。开辟产业项目报审绿色通道,落实产业项目优先政策,大幅缩短产业项目审图时间。 2021年底前全面实施多图联审全过程数字化,确保小型投资项目从正式受理到出具审查意见5个工作日完成,大中型项目不超过10个工作日,超大型项目不超过15个工作日。

低风险项目免审施工图的同时,不放过风险隐患。日前,一场“最高级别”的建设工程施工图专项审查推进会在市审图中心会议室举行,来自全市建筑、消防、暖通、电气等领域的权威专家从各自专业出发,对今年2月26日参加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落地镇江新区的凯莱英小分子药物综合性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的施工图特别是消防方案进行了严肃认真的评审。整场审查不留情面,直指隐患风险点,消防专家们就消防逃生通道、防火分区及“泄爆”方式等提出多条整改意见。

凯莱英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一期项目为创新药高端中间体和原料药的研发生产,总投资20.8亿元,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这是审图中心成立20多年来,第一次组织几十人参加的专项消防评审。”钱进告诉记者,凯莱英项目属涉及易燃易爆的“甲类”项目,所有的图纸专项设计必须严格符合规范并统筹考虑安全因素,因此容不得一丝差错。“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施工图审查要助力重大产业项目跑起来,又要把安全隐患消除在建设之前,让产业项目跑得安全。”(方良龙 袁崇顺)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