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张巨平:26年扎根“如画”世业村

2021-05-10 06:11

金山网讯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时来到丹徒区世业镇,在世业村村民洪家勇家情不自禁地感叹:“这里的风景比画更漂亮!”在“江畔桃花源”世业村,有一位扎根26年的村党委书记,始终坚持把绿色产业作为富民产业,一心一意守护村民们“如画”的生态环境,攻坚克难带领全村过上幸福小康生活。他就是世业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巨平。

世业村是由新村、福利、跃进3个行政村合并而成,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村里从事农业生产的基本都是留守妇女儿童和老人,农业生产收益很低。经济上不去,村民富不了,村集体也困难。“刚并村时群众意见很大,村干部走路有人拦、吃饭有人谈、睡觉有人喊。”回忆起从前,张巨平感慨颇深。“村干部的精力都耗在了解决基层的各种矛盾上,根本没多少心思去谋发展。”

张巨平深知,如果不抓好村里稳定,谈发展就是一句空话。他开始认真研究党员队伍状况,决定充分发挥退休党员的作用,先后成立了政策宣讲、信息传达、治安巡查、矛盾纠纷调解、社工服务5支队伍。在他的邀请下,在群众中口碑好、威信高的老书记夏巨桃、崔荣胜等人纷纷加入。一张写有“有事与我联系,党员在你身边”的“党员连心卡”发放到全村16个村民小组4个小区的近1200户群众手中。“只要群众有困难都能第一时间向村两委反映,把群众遇到的困难、矛盾解决在了家门口。民情畅了,民意也通了。”张巨平说。

怎样才能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只有农民口袋鼓起来,他们脸上的笑容才会多起来。”张巨平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以提升“造血”功能为目标,狠抓村级产业发展,结合世业镇特有的江岛资源,确定了“以旅兴业”的致富新路径。

项目引进需要占用土地,对于世世代代种地的农民来说,要流转他们的土地并非易事。村民刘必华的三四亩田里种了近千棵香椿等树苗,为了置换好这块地,张巨平带领村干部帮助刘必华将树苗一棵棵移栽到了他处。看到了村干部的诚心和决心,村民们的思想工作终于做通了。从2003年起,流转土地近3000亩,建成了“四季青农业生态园”“开心农场”“光伏生态园”等多个生态旅游项目,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拓宽了村民的就业渠道。

为加快推进强村富民项目,张巨平在2018年领办成立了丹徒区润福利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种植优质水稻、小麦、玉米、油菜及柑橘等农作物,发展高附加值产品。2020年推出“一碗稻”绿色食味水稻、“世业洲”菜籽油等特色农产品,年利润达到40万元。现在,世业村为项目服务的村民达200多人,全村各类农家乐有17户,每年劳务收入达400多万元,项目发展直接给群众带来了实惠。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18万元,人均收入25700元,真正实现了强村与富民的双“丰收”。

村民口袋鼓起来,生活环境也要美起来。世业村刚合并时,有的自然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有的道路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张巨平立足群众之所求,带领村“两委”围绕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省级美丽宜居村庄”两大目标,投入2000多万元,对重点村庄道路、水环境进行景区化打造,形成一些独具魅力的路景、圩景、水景、桥景和村景。谈起现在的家园,村民们都说:路变宽了,水变清了,环境变美了,人心也变得更齐了。

如今,张巨平早已荣誉满身,他曾获得过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省“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省“百名示范”村书记、市“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等荣誉称号。2020年,世业村还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和江苏省传统村落。“现在的世业村产业兴、村民富、环境好、人心齐、日子美。”他自豪地说。(镇组轩 曹源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