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康复正能量

市一院试点“互联网+”新“不等式”

互联网+护理服务≠“网约”护士

2021-05-10 05:40

金山网讯 8日下午,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启动仪式上,副院长毛镇伟表示,“互联网+护理服务”不仅仅是老百姓常说的“护士上门服务”,面向患者的居家护理服务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面对基层医疗机构服务的“基层服务”,以及面向健康促进的“疾病管理”“健康科普”“护理咨询”等多项服务。

这是市一院经过一年多的调研、筹备和试点后,提出的“互联网+护理服务”新“不等式”。作为镇江第一个正式启动此项试点工作的医院,2019年10月,医院就采用线上问卷、线下现场调查的方式,随机抽查200名住院患者,征集出院患者对居家护理服务需求。此外,还与宁波、南京等试点医院进行学习交流;针对“互联网+护理服务”中的工作难点,开展多部门联合研讨。在此基础上,医院扩大“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定义外延,将原有的等式扩展,将服务对象从患者延伸到了基层医疗机构以及全民。

启动仪式上,市一院“互联网+护理服务”三个试点专科正式成立。由省级专科护士、专科护士长组成的首批服务团队,面向患者开展静脉输液治疗护理、伤口造口失禁护理、常见临床护理等居家护理服务。在市一院住院诊疗有需求的出院患者及家属,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云康复”,点开“网上诊室”中的“互联网+护理服务”功能模块进行居家护理预约服务。

同样,通过平台,九久养老院、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世业镇卫生院、丹阳访仙卫生院、句容老人山骨科医院,这些基层社区医院的护士,如果遇到特殊病例,或在操作上遇到困难,也可以与市一院的对口护士进行实时连线的咨询。通过视频指导,不仅可以快速便捷地为患者提供服务,还能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能力水平。家庭医生团队在巡诊的过程当中,如果遇到一些居家护理服务的难题,也能通过这个平台实时与专科护士取得联系。

平台中的“健康科普”“疾病管理”“护理咨询”等功能模块,则为居民提供了合理膳食、心理健康,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及糖尿病防治,妇幼健康、学生健康、职业健康及老年健康保护等科普知识与技能,直接登录就可查看。

市卫健委副主任朱朝阳认为,通过市一院的试点,探索适合镇江的“互联网+护理服务”的管理制度、服务模式、服务规范以及运行机制。打造区域特色,形成可复制的有益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引导全市“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健康发展。(记者  尹萍)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