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把为群众办实事当作“试金石”

2021-05-11 17:33 来源:中国徐州网

“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既解决认识提高问题,又解决行动自觉问题,才能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要把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试金石”,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评判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为群众办实事,关键在一个“实”字。如何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前提就是要察民情访民意,走好群众路线,搞好调查研究。如果不深入基层,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搞清楚、弄明白,就很难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焦裕禄几乎走遍整个兰考,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终于找到治理“三害”的有效办法;谷文昌坚持先调查后贯彻,不当东转西看的“风水先生”,脚步遍及东山县的大小山头;杨善洲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疾苦,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在保山的各个县乡调研。正是因为他们给老百姓掏心窝子办实事、办好事,才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信赖。

陈云同志曾说:“领导机关制定政策,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作调查研究工作,最后讨论作决定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就够了。”群众的期盼有哪些?为民办实事清单怎么制定?惠民举措如何出台?这一系列问题都离不开调查研究这个根本。我们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面对面、键对键、屏对屏等多种方式察民情、通民意、知民心,真正弄清楚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才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传承红色家风,赓续精神血脉,通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文/徐魏 )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