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交通在线 动态新闻

镇江交通运输系统举办“网安2021”应急演练活动

2021-05-27 16:48 来源:金山网 任一鸣 兰友

金山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网络安全管理,做好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安全防护等监管保障工作,5月27日下午,镇江市交通运输局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一场“网安2021应急演练”活动,采用实战对抗方式,由第三方技术公司对目标备选单位进行集中渗透测试,通过演练,对各单位的应急响应能力和安全防护水平进行测试、评估,确保网络运行处于安全状态。

QQ图片20210527164243

本次网络安全应急演练,以市交通运输局及其下属单位为主,其中攻防演练目标单位7个,演练展示目标单位3个。演练内容主要包括组织筹备、攻防学习、演练展示。在实战演练中,首先确认被测单位与资产范围,然后利用技术手段收集目标系统网络现状、资产情况和防护手段等,获取相关的有用信息,对目标备选单位进行集中渗透测试。在演练场景触发后,对各单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及相关重要业务系统环境模拟“黑客”,实施真实场景攻防对抗。其次是信息泄露,对目标单位进行系统性的漏洞挖掘,达到展示敏感信息泄露的目的,或通过渗透获取服务器权限,将敏感信息整体展示。最后是场景触发后,由事发单位启动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及时处置。

QQ图片20210527164333

QQ图片20210527164337

通过演练,对各参演单位的应急响应能力和安全防护水平进行考核、评估,由聘请的第三方技术公司提交整改报告,通报被演练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再由各单位分别进行相应预案完善和隐患整改工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交通运输系统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管理,采取多种举措抓好网络安全工作。一是切实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属地管理”和“管行业管业务必须管网络安全”原则,制定下发了《镇江市交通运输局网络安全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系统建设、运维、使用单位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和网信部门监管责任。二是加强学习宣传网络安全法律法规。要求各单位利用会议、工作群、QQ群等多种方式,加强对《网络安全法》《交通运输部网络安全管理办法》《计算机安全及保密工作条件》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在营造氛围的同时,确实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做到宣传到位、认识到位,守好自己的地,管好自家的“责任田”,确保不发生较大网络安全事件。三是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召开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网络安全工作会议,明确各单位建立工作机构,责任、岗位、人员三到位,通过服务支撑单位,强化网安意识,提升防范技术能力,优化应急处置预案,规范处置程序,做到及时处置、及时报告。在做好应急演练和整改的同时,着力提升对突发事件的预设预判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四是抓好隐患问题整改。针对网络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作为一项专项工作进行布置,要求各直属单位认真进行整改,确保市交通运输系统内网安管理工作真正落实到位。(任一鸣 兰友)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