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冷遹在安庆的岁月

2021-06-02 14:54 来源:京江晚报

141c3859-880b-4c76-8820-8b406f6c9ff3

安徽武备学堂教习与第一期毕业生(王荣提供)

文/王荣 王抒滟

冷遹(1882—1959),字御秋,江苏丹徒人,政治活动家,“镇江三老”之一。冷遹与安庆有着不解之缘,三次到安庆,度过了戎马倥偬的军旅岁月。

第一次是冷遹在安徽武备学堂学习。1902年正月,冷遹从镇江赴安庆,进入安徽武备学堂学习。1899年,安徽巡抚邓华熙在抚署东演武厅创立武备学堂。1904年招募新军300余人,由武备学堂毕业生负责训练,易名为安庆武备练军学堂。1906年,改名为安徽陆军小学堂。1905年2月间,安徽第一个民主革命组织——岳王会成立,它是由安徽革命知识分子陈独秀、柏文蔚等人在安徽芜湖成立的民主革命团体,陈独秀为会长。岳王会以军事学堂学生以及新军官佐为主要联络对象,在南京、安庆等地设立分会。1905年秋,冷遹从安徽武备学堂毕业,至南京新军第九镇33标第2营任右队队官。

第二次是冷遹策动安庆秋操起义。1906年,冷遹加入同盟会,升任第九镇33标第3营管带,与革命党人、同盟会长江盟主赵声保持联系,秘密开展反清活动。1907年,冷遹的革命秘密反清活动被奸细告密,被撤职,遂赴皖投奔原第九镇33标革命党人顾忠琛。顾忠琛(1880—1945),字荩忱,江苏无锡人,同盟会会员。辛亥革命后任江苏军政府参谋厅厅长、江苏革命军参谋长、江苏陆军第十六师师长、北伐军第四军军长,时任安徽新军第31混成协协统。冷遹先后任安徽督练公所教练处提调、61标第3营管带。

1908年秋,清政府调集南洋各镇新军于安徽太湖会操。岳王会计划趁省城空虚,举行安庆起义,“如能攻开省城,据有根本重地,再连夜直赴太湖秋操演习地……如我得该两镇兵队,直行北上,则势必如破竹”。当时安庆的革命力量,分布在新军中充任中下级军官佐的有61标3营管带冷遹、62标2营管带薛哲、炮队队官熊成基,范传甲、易桂安、张劲夫等均在各营充任排长。他们在安庆三祖寺杨氏试馆内设立一个特种机关,专事指挥起义的准备工作,岳王会推冷遹任指挥,薛哲为副指挥。

可惜,因范传甲赴南京联络第九镇新军响应的时候,泄漏了风声,两江总督端方遂委派其心腹余大鸿来安徽监视新军,逮捕了冷遹,并把倾向于革命的顾忠琛撤职。冷遹被捕后,岳王会推选熊成基为起义总指挥。1908年11月14日、15日,光绪帝和西太后相继死去。11月19日,熊成基发动起义,史称“安庆马炮营新军起义”。安庆马炮营新军起义虽然失败,但打响了新军推翻清王朝的“第一枪”,“启武汉之先声”,是辛亥革命威武雄壮的前奏曲。

冷遹与安庆的第三次缘分是因为他担任安徽军政府参谋部总长。冷遹与柏文蔚是安徽武备学堂的同学,在南京新军第九镇33标共事,在岳王会、同盟会开展的革命活动中结为好友。柏文蔚(1876—1947),字烈武,安徽寿州人。1899年就读于求是学堂。1904年入安徽武备学堂学习。1905年入南京新军,旋任第33标2营管带,加入同盟会。辛亥武昌起义爆发后,策动第九镇统制徐绍桢率部起义,占领南京,任第一军军长兼北伐联军总指挥。1912年任安徽都督兼民政长。1913年参加“二次革命”,失败后流亡日本。1947年上海病逝。

1911年11月,广西和平光复,冷遹任广西民军督编协帮统,北伐援鄂。1912年1月率桂军抵达南京。1912年1月,安徽军政府在安庆正式成立,冷遹任安徽军政府参谋部总长。柏文蔚接任安徽都督,冷遹任第一军第九师师长。1913年3月,冷遹任江苏陆军第三师师长,驻防徐州。“二次革命”爆发,柏文蔚宣布安徽独立,任安徽讨袁军总司令;冷遹率部改编为江苏讨袁先锋军,兴师讨袁。失败后,流亡日本。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