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江苏建设

2021-06-05 10:29 华翔

六五世界环境日来临,人民日报连续三天在一版刊发重要文章,分别为6月3日头版头条《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综述》、6月4日《“关键是站在什么角度看问题”(微观察·几道生态选择题,总书记这样回答)》、6月5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这充分释放出一个信号: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发展意涵,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建设美丽中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布局的重大举措。美丽江苏建设作为江苏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作为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正在系统推进。把一个更加美丽、生态宜居的新江苏带向未来,我们尤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在美丽中国建设中走在前列、成为典范。

要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变革的深邃“历史观”,以思想自觉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联结历史与现实,我们看到,中国正在经历最大规模、最为深刻的生态文明变革,中国社会正在向生态文明社会全面转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揭示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辩证统一的关系,阐明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丰富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基本原理的内涵,已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推动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全党上下一致行动,让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成为社会共识。

要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本质论”,把理论自觉体现到路线方针政策中去。“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宗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本质论”。思想理论发挥作用,必须要体现到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中去;在江苏实践层面,则要体现在转化为体制机制、转化为路径举措。要着力在推动绿色发展上下功夫,着力在完善生态环保政策上下功夫,把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部署和重要任务落到实处,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要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植根于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行动自觉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提出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六项重要原则,同时提出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的“五个体系”,即是对贯彻“六项原则”的具体部署,也是从根本上解决生态问题的对策体系。这是指导原则,也是方法论,为今后一段时期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画出了“路线图”。要勇做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着力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上下功夫,着力在压实生态环保责任上下功夫,在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华翔)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