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努力让闪亮的红色地名成为闪光的精神地标

2021-06-07 08:21

日前,江苏省民政厅、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省文化和旅游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地方志编撰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首批100个红色地名。(据中国江苏网)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在江苏这片广袤的红色土地上,2000多个红色地名承载着党领导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和感人事迹,以自己独特深厚的内涵载入史册。这次,常州有7处红色地名入选。

  努力让红色地名成为精神地标,需要向下扎根。向下扎根,就是要深深地扎入人民群众的心中。江苏红色资源丰厚,拥有一座座值得挖掘的“富矿”。这些闪烁着革命光芒的红色地名作为传统与现代之间的连接点,已经与人们的生活融为了一体。品读地名背后的一段段红色故事,仿佛又把人们带回到那段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创业、改革创新的光辉岁月。红色地名很多是由鲜血染成,因此,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当唤起地名背后的红色记忆,让红色地名及其故事的根须牢牢地深入到现实世界的土壤中。

努力让红色地名成为精神地标,需要向上生长。向上生长,就是要让红色地名成为灯塔,成为日月与星辰,要给予人们信心、勇气、智慧与力量。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红色地名所展现的党在江苏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也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从而让红色地名融合新的时代内涵,让人民群众都愿意来读,来看,来讲,最终做到一代又一代将红色基因传下去。

努力让红色地名成为精神地标,需要向左右扩张。向左右扩张,就是要发挥红色地名的时代价值,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学习教育形式,讲好学习教育故事,激活学习教育资源,让红色历史“活”起来。这100个当然还有更多大大小小的红色地名,在江苏大地上,从东到西,由南到北,矗立起众多不朽的精神丰碑。这些镌刻在江苏大地上的红色烙印,是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一座座精神丰碑,不仅引领人们再次追忆曾经发生在江苏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红色故事,也将不断激励全省上下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破除万难、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此,我们要努力让闪亮的红色地名成为闪光的精神地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发起最为关键的冲锋。(金胜)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