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旗“镇”红 一线飘扬

郭琰:乘风破浪掌舵人

2021-06-15 09:18

金山网讯 前不久,第一艘由国内设计建造并且悬挂中国国旗的液态硫黄运输船在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顺利下水。

“该船配备了先进的热油加热系统,是一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化学品运输船。”镇江船厂党委书记、董事长郭琰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标志着镇江船厂走在了国内硫黄运输船建造细分市场的前列。

“走在前列”的背后,是镇江船厂人坚持“特、专、精”的经营战略。这离不开掌舵人郭琰对全球船舶制造领域最新技术动态的敏锐“嗅觉”,以及对管理模式的锐意改革。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国内船企面临严峻寒冬,镇江船厂也不例外。郭琰科学严谨地制定并实施了企业“十年规划四步走”发展战略,为北固山下濒临绝境的镇江船厂开辟了发展的新道路。经过十多年的奋发图强,一座按照壳、舾、涂一体化布局,生产、设计、管理一体化运行的现代造船企业已经屹立在扬子江畔、润扬大桥脚下。企业产能增长了30倍,职工收入增长了6.5倍,创造了“零弃船、全交付”的业内奇迹。镇江船厂先后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工商联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称号。公司党委被授予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镇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郭琰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多年来,镇江船厂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的重中之重来抓。在郭琰的领导下,公司组建了百余人的设计研发团队,创建了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中心,以此为载体,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产学研和国际间合作,企业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关键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产品性能和档次不断提高,为企业赢得市场的主动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镇江船厂已经开发了70多种具有当代世界先进水平的船型,拥有6个国家级新产品、30余个省高新技术产品、100余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2件,近3年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32项。

虽是民营企业,但镇江船厂一直把党的旗帜插在企业发展的最前沿。“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征程和镇江船厂在党领导下的70年发展史,我们发现,百年的风雨历程,百年的峥嵘岁月,百年的使命如山,指引着镇江船厂人70年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引导着镇江船厂人70年的以人为本、和谐发展,激励着镇江船厂人70年的超越自我、不断创新。我们要在学习党史和厂史中汲取奋斗拼搏的力量,弘扬‘红船’精神,以百年‘红船’之魂,铸今日船厂之‘龙骨’,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郭琰在“学党史、忆厂史,弘扬‘红船’精神”为主题的特色党课上,向企业所有党员铿锵有力地说。

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郭琰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身为公司党委书记,他带领班子成员,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工人伟大,创业光荣”作为企业核心价值观;作为公司的“大家长”,他倡导“一人有困众人帮、一家有难大家解”,谁家出现困难,他第一个慷慨解囊、全力帮助。

“党组织是一面旗帜,是一个标杆,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如今,郭琰已经获得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企业家、镇江市劳动模范、镇江市人民奖章等荣誉称号。他说:“我们要将个人、企业的发展融入国家发展之中,牢记历史,不断创新,加快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镇组轩 曹源)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