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江大马院“七个一”做实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18 08:54 来源:金山网 吴恙

金山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目标,以学、思、悟、行为主线,多渠道、多层次、多途径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在研究生群体中掀起党史学习热潮,形成“七个一”特色举措,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感悟思想伟力、强化担当作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学习党章 遵守党章 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依托一个阵地

依托江苏省青年学习社这一阵地,开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路”、“回望百年征程铭记初心使命”等主题讲座,师生“共读党史经典”、举办“铭记党史、致敬英雄”主题党日活动、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丰富研究生的基本理论素养,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一支队伍:江一社区

组建一支队伍

从研究生中选拔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本领强的同学组成江苏大学学生党史宣讲团,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的专业优势,推动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其中,司琼琼、宋真真和戴雪松同学受聘“镇江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并以微课视频方式进行理论宣讲。袁琪、李嘉玲、范晓倩、程广莉等同学通过校内课堂、社区宣讲等方式宣传党史校史故事。

学术沙龙:制度建设

举办一个系列主题学术沙龙

针对研究生专业学习与科学研究的现实特点,举办“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历程与经验”系列研究生学术沙龙,回首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思想、制度、组织、作风建设等方面分阶段的深入感悟中国共产党在建设中的伟大智慧,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把握理论体系、悟透精髓要义、掌握立场观点方法。

表演

体验一场红色美育

开展“好音相伴·传承经典”红色影视配音大赛活动,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为主旨,对具有时代代表性以及感染力的如《建国大业》《建党大业》《建军大业》红色影视作品进行配音,体验和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历程,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宗旨意识。

拼图

推送一幅镇江“百年瞬间”

以新媒体为手段,推出镇江“百年瞬间”微信学习系列推送。其中有镇江革命精神谱系、镇江英烈的红色家书等内容,用比赛的形式,赛学结合,以赛促学,激发了学生深入学习百年党史的自主性,充分展示镇江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

镇江首个党组织

开启一堂行走党课

为实地追寻革命英雄轨迹,重温镇江红色基因谱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同学们分别打卡镇江七个红色地标——镇江首个党组织、丹阳总前委旧址、韦岗抗战纪念馆、古运河、中共镇江地方史馆、《我送亲人过大江》主题展馆及赵亚夫事迹馆,采用现场教学、榜样分享、政治生日、志愿宣誓、授旗仪式等方式,重走红色路线,以“沉浸式”教育激活同学们党史学习的创造力。

志愿服务3

践行一次志愿服务

学史力行,就是要将学习所得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实干本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实践力量。研究生志愿者司琼琼、宋真真、戴雪松等志愿担任镇江市烈士陵园宣讲员,先后为数十支队伍近千人声情并茂地讲解镇江革命烈士的事迹和革命精神,使得现场参观学习人员被革命烈士忠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所感染。

中共镇江地方史馆

回望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激荡人心。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青年学生为中心,通过研究生党史学习“七个一”系列举措,激活青年学生“学党史我先行,担使命我在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味镇江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对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具有指导作用。(孙旭红 吴恙)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