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专家连连看

七旬老妪多部位患疝病,三个小孔一次全部解决

2021-06-28 16:10

今年75岁的严大娘(化名),前不久因为上腹部有个“鼓出来的东西”去医院问诊。令她没想到的是,她被查出身体多部位患有疝病共计8个。经过镇江一院普外科专家的微创治疗,通过3个加起来只有2厘米的小孔,一次性解决了全部问题。

腹部有个乒乓球大小的肿块

让严大娘寝食难安的是她上腹部的一个肿块。这个在她早年为治疗胆囊问题而接受手术切口位置的肿块,约莫一个乒乓球大小。用她自己的话说,这个肿块让她吃饭睡觉都很不安稳,“尤其是晚上,经常整夜整夜睡不着”。

原本计划早些来医院看,后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加之快要过年了,她也就把这事放了放。到了前段时间,难忍疼痛的她在家人陪同下来到了普外科。

身上同时发生8个疝

当天接诊的,正巧是普外科主任医师、疝与腹壁外科团队领头人龚志刚。经过查体,龚志刚基本判断严大娘上腹部的这个肿块,属于疝病中被归类为切口疝的疾患,“基本发生在创伤切口周围”。

本以为严大娘只是患上了疝病这种常见病中的一种,谁承想,经过进一步检查,龚志刚和团队医生发现,这位患者所患疝病“非常极端”:除了有明确疼痛症状的上腹部切口疝,患者下腹部有一个切口疝,左侧腹股沟有斜疝、直疝、股疝、闭孔疝,右侧腹股沟有股疝、闭孔疝。

“一位患者同时发生8个疝,临床上十分罕见。在我们年平均500多台疝病手术中,较为常见的多发疝,一般也就是两三处,而且多发生在双侧腹股沟。”龚志刚说。

一台手术全部解决

鉴于严大娘病情的特殊性,龚志刚和同事们制订了多套手术方案。最终综合患者年龄较大、曾有多次手术史等因素,医生选择了手术创伤更小、出血更少的腹腔镜微创手术路径,并且力争通过一台手术,将8个“乒乓球”全部解决。

手术当天,医护团队在严大娘腹部中间打了一个1厘米的孔,又在两侧各打了0.5厘米的孔,然后通过腹腔镜,自下而上地逐个解决病灶。

“较为常见的疝病,手术时常一般在半小时到40分钟。但这位患者情况特殊,我们前后用了4个小时完成手术。这也是为了能比较彻底地解决问题。”龚志刚说。

疝病多发于儿童和老年群体

疝病作为一种常见病,多发于儿童和老年群体,但又常因没有明确症状被人们忽视。

但医学研究表明,如果疝病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发生嵌顿,成为危及生命健康的“不定时炸弹”,后果会比较严重。毕竟,相比于择期手术,急诊手术的术前评估可能做不到那么完善。

已经具备出院条件的严大娘看到来查房的龚志刚,就一把拉住他的手,连声感谢。她告诉龚志刚:“我现在感觉好多了,晚上睡觉也舒坦了。”

专家简介——

龚志刚:副主任医师,江苏省疝与腹壁外科学组委员,江苏省小儿外科分会委员,镇江市疝与腹壁外科学组组长。专攻疝与腹壁外科,擅长小儿疝,成人腹股沟疝、切口疝、造口旁疝等各类疝的外科治疗,于我市率先开展腹腔镜微创疝手术。

专家门诊:每周二上午8:30-11:00(法定节假日除外)

苗建青:主治医师,医学硕士,镇江市疝与腹壁外科学组委员,擅长各类腹壁疝的外科治疗,致力于疝与腹壁外科专业的研究,在国际SCI及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多篇疝专业论著。(据京江晚报)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