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点亮红色镇江

丹阳“定策”,拉开解放上海序幕

2021-07-01 09:54

丹阳市城河路宝塔弄5号,一座两层的民国建筑在车水马龙间显得格外安静。这里是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所在地——“戴家花园”。

这个普普通通的院落,留下了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记载了上海黎明的到来。穿越72年的时光隧道,在总前委从丹阳走向上海的过程中,那些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至今仍广为传颂,这个旧址吸引了上百万市民游客前来瞻仰。

观“今”

运筹丹阳决胜上海 的光辉历程

穿过古旧的门楼,踏进“戴家花园”院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前方一座两层高的青灰砖墙小楼。小楼左边立着邓小平和陈毅的雕像,门楣上挂着一块牌匾,上书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当年第三野战军参谋长张震题写的“总前委旧址”5个大字。

1

旧址建于1934年,现为二层楼房,建筑面积254平方米,有门楼一座。这里是邓小平、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指挥解放、接管上海的前线总指挥部。现旧址按当年的原貌布置陈列。纪念馆为一幢三层楼房,内设《运筹丹阳 决胜上海》展览,以青铜雕像、声光电、三维动漫、场景复原等表现形式,完整呈现总前委在丹阳运筹帷幄,指挥解放、接管上海的光辉历程。

史料中这样记载:1949年4月下旬,丹阳市云阳宝塔弄5号的“戴家花园”里,一批批“客人”接踵而来。这批客人的真实身份有来自上海战役总前委、中共中央华东局机关、华东军区机关的干部,还有各路南下的干部纵队。时任总前委常委、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陈毅,与时任总前委书记、华东局第一书记的邓小平分别于5月3日和5月6日由南京来到丹阳,就住在这座小楼里,为上海的胜利解放和接管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

总前委旧址纪念馆成红色打卡地

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王玉娟告诉记者,作为江苏省级全民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和丹阳市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该馆从1998年2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一百余万人,承接了镇江市、丹阳市400多次重要文化活动,征集了陈毅、杨尚昆、张万年、迟浩田等30余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及200多位将帅的300多幅珍贵手迹及题词,丰富了馆藏革命文物和陈列内容,极大地提高了该馆和丹阳在全国的知名度。

23年过去了,总前委旧址纪念馆的热度一直没有降低,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色打卡地。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纪念馆更是迎来络绎不绝的参观者。“近年来,每年到馆观众多达八九万人次。”王玉娟介绍道:“今年更多,仅3月到5月期间,就接待了200多个批次、3万多名观众。”

面对一幅幅承载着辉煌历史记忆的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和讲解员用心动情的讲解,来自丹阳市住建局的红色代办员欧阳斐在参观后郑重地表示:“学习解放上海前‘丹阳集训’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练好内功,发挥好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单位组织党员前来参观结束后,还有一个特殊的仪式,面对党旗,党员们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用铮铮誓言表达“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学“史”

解放上海,从这里开始

1948年11月16日,淮海战役发起第十天,中共中央军委决定,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五同志组成一个总前委,可能时开五人会议讨论重要问题,经常由刘陈邓三人为常委临机处置一切,小平同志为总前委书记”。

1949年4月30日,总前委电告准备参加上海战役的第九兵团、第十兵团,部队进入上海前,集中一段时间进行整训,再对干部战士进行一次入城政策纪律教育,首先过好“政策关”,为跨越中国革命的“难关”做好充分准备。

总前委决定,这次由参战部队官兵和接管干部参加的专题整训,在东距上海200公里、北距南京68公里的丹阳举行。总前委对三野指战员提出两条要求——解放上海,一要打得好,显示出我军的威力和艺术;二要进得好,入城后部队政策纪律好,军容好。

5月2日,三野副司令员粟裕,率部分参与接管上海的干部从常州进驻丹阳。5月3日,陈毅从南京经镇江抵达丹阳。5月6日,总前委书记邓小平带华东局财委一批干部亦赶到丹阳。

从1949年5月3日陈毅到达丹阳开始,到当年5月26日邓小平率总前委、华东局机关离开丹阳进驻上海为止,总前委在丹阳共停留23天。邓小平、陈毅一直住在这里主持全局工作,组织和指挥了上海战役,并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资上、事务上为接管上海紧张准备,使上海完整地回到人民手中,取得了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双丰收。

自到丹阳起,陈毅便正式进入上海“市长”角色。他十分重视收集研究有关上海的各种情况,让接管班子成员将所有关于上海的年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概况,包括缴获的、地下党调查的、上海来人报告的,汇集成关于上海的100余万字、200多种小册子。极为珍贵的是一本《上海国民党军政警特主要人员住址表》,记录了对国民党要员在沪的办公、住宅地址,甚至电话号码。

依据中共中央的方针政策,陈毅亲自确定接管的具体方针步骤。对于上海的国民党政府机构如何接管、官僚买办资产与民族工商企业如何区别对待、外商企业如何处理、如何对付流氓帮会等,一一详细研究,提出处置办法。仅财经接管纵队的汇报,陈毅就听了两天两夜。

当年6月2日,长江口崇明岛解放的喜讯传遍祖国大地。至此,渡江战役胜利结束,总前委的历史使命宣告胜利完成。

作为指挥上海战役的前线总指挥部,丹阳总前委旧址的历史地位不可替代,为世人所瞩目。( 马彦如 单杉 翟进)

感“言”

以史为镜 可知兴替

1949年4月23日镇江全境解放,指挥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总前委移驻镇江丹阳。总前委在丹阳共停留了23天,对整个渡江战役特别是解放上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何在军事进城的同时做到政治进城,使上海受到的破坏减至最小?如何保证当时拥有540万人口的大上海在战后正常运转?如何让从农村走出来的军队适应大城市的环境?这些问题成为丹阳总前委最重要的考题。

短短23天里,总前委完成解放上海的思想、组织、事务、物资、军事、新闻接管、人民币准备、社会文化经略八个方面的准备工作。党中央、中央军委制定的上海战役总方针是:既要歼灭国民党守军,又要保全市区,免遭破坏。丹阳整军成为解放战争中部队进驻接管全国大城市的政治典范,为党史、军史、解放史谱写了真实而生动的历史篇章。

史料记载,在丹阳向接管干部作报告时,陈毅说:“我们野战军的‘野’,在城里不能‘野’!”他还将进入上海比喻成“瓷器店里捉老鼠”。为此,总前委制定严格的《入城守则》,毛泽东主席连批4个“很好”,给出高度评价。

岁月匆匆,遗址犹在。以史为镜,可知兴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一批又一批参观者来到丹阳总前委旧址纪念馆,重温战火纷飞的革命历史,追寻革命先辈足迹,追寻初心使命。(马彦如)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