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旗“镇”红 一线飘扬

束和平:绘就乡村振兴“东皇画卷”

2021-07-05 06:30

金山网讯 夏日炎炎,丹阳市延陵镇东皇村,一家几代人正在吃饭、纳凉。在明亮宽敞的厅堂里,透过窗可见白云飘过、炊烟袅袅,院外环境也是清幽整洁。“从前我们这里可不这样,村里穷,只能靠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田间劳作存下点辛苦钱,日子过得紧巴巴。”一位年长的村民告诉记者,“束书记真的用心了,天天为我们忙里忙外,没有他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

“束书记”就是延陵镇东皇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束和平。他是30多年的“老黄牛书记”,曾荣获“百村万户”双达标行动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江苏省农村基层党建突出奖、镇江市优秀村书记,多次荣获丹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他带领下,东皇村摘掉“贫困”的帽子,展现出田园、美丽、和谐的新姿容。

1985年春天,束和平从部队退伍归来,毅然婉拒了乡农具厂“学手艺,待遇好”的橄榄枝,回到生他养他的丹阳市延陵镇东皇村。“我要和乡亲们一起过上好日子!”这是束和平的初心,这份初心他一守就是三十多年。

“我们是农业村,村里没有其他产业。我们要发展,就要向土地要效益。”束和平一直在探索一条适合东皇村实际的致富道路。近年来,东皇村陆续成立土地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先后流转土地3500余亩(其中1500亩由合作社种植,2000亩承包给大户种植花卉苗木),购置40台套农机设备,新建粮食仓储2000平方米,基本形成了粮食种植、植保、销售一条龙经营服务的现代农业体系。

在合作社模式的带动下,一方面农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合作社分红,比抛荒或者散户外包等形式增加了收入,另一方面将村里具有建筑装修行业技能的450余名村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从事三产,部分家庭妇女在家门口找到了活计,大大增加了村民收入。“2013年前村集体年收入还不足20万元,如今东皇村已经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10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超25000元。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束和平高兴地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束和平深深地知道党建引领的作用。在他的建议和组织实施下,东皇村建立了党员政治生活小屋,支部党员定期集中于此过组织生活、参加集中学习。独具匠心打造了党建专题S弯长廊,充分展示党的发展历史和支部党建工作特色,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党员党性意识,让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个个冲锋在前、服务在前、示范在前。

春风十里看东皇,这里的风景美如画。这是束和平呕心沥血三十余载,精心绘就的乡村振兴战略蓝图中的“东皇画卷”。作为东皇村的领头雁,束和平说,他将继续发扬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东皇村两委班子成员,为继续绘就蓝天碧水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美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镇组轩 曹源)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