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前期申请代“跑腿”,后期运行可“托管”——老小区想“加梯”,不妨试试一站式服务

2021-07-06 06:38

金山网讯 经过3个月的紧张施工,市区东岳巷8栋1单元加装电梯日前竣工运行。记者了解到,这部电梯加装推进较快,得益于承建单位推出的“一站式服务”。这种“全托管”服务,将极大方便老旧小区居民申请加装电梯及后期运行管理。

东岳巷8栋1单元为6层住宅楼,底层为车库。新装的电梯外观呈银白色,东向开门,须按指纹或输入密码方能进入连廊。据介绍,该单元共有12户,除一楼两户(相当于一楼半)无乘坐需求不用出资外,还有3户同意但不出资,出资的7户中,最高出资额达到8.87万元。

电梯开通当天,出现了暖心一幕:承建单位和出资业主特意邀请二楼一位坐轮椅的80多岁老奶奶体验,尽管从二楼乘电梯要下半层楼,老人乘坐后仍开心地连声道谢。随后,为感谢邻居们的支持,出资的业主代表给未出资的楼上邻居发了“乘梯卡”,他们只需分摊相应的电费即可。

“人家支持你装电梯,给人家方便也是正常的。”加装电梯牵头人之一、601室业主张先生说,对暂未领卡的业主,只要对方需要,随时都可发给他们。

看到电梯确实给生活带来方便,此前同意但不出资的302室业主也很羡慕,表达了补交部分费用的意愿。目前承建单位已按8户测算,重新进行费用分摊。“如果302室加入进来,3楼到6楼就全部出资了。”张先生乐见这样的结果。

记者注意到,这部电梯相当“聪明”——除了老年人刷卡乘坐外,中青年业主可用手机扫描电梯内的二维码,利用承建单位专门开发的小程序进行智能操作。业主只要点击“一键回家”功能,电梯就会自动开门,然后按预设程序自动升到业主所在的楼层;亲戚朋友来了,业主按“访客邀请”功能,然后用微信分享给亲友,对方只要打开微信链接,就可乘坐电梯到相应楼层;接收快递、外卖同样不用下楼,点击“邀请外卖”发送后,对方输入订单号就可生成一次开门的权限。业主需要缴纳分摊费用、电梯出现故障报修等,也都可以通过相应功能模块“一键搞定”。

“我们开发了专门的小程序,为加装电梯业主免费提供咨询、开户、查询、充值、缴费、报修等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镇江建科集团加装电梯一站式服务中心负责人曹广智介绍,针对加装电梯小区多为无物业管理小区,业主不知如何申请加装电梯、缺乏电梯运行维保专业知识,以及后期运行中的收费苦恼等问题,公司专门成立了加装电梯一站式服务中心,应用专业优势和物联网技术,为业主提供房屋鉴定、方案设计、报建审批、电梯选型、工程施工、工程监理、造价咨询、工程检测、电梯安装、竣工验收、维修保养等一站式服务,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样业主申请加装电梯有了“跑腿小哥”,电梯后期运行有了“职业保姆”。

加装电梯一站式服务推出后,得到相关部门的赞许,并已为多部加装电梯提供“托管”服务,其中,京都华庭小区加装电梯进行方案设计,润州区某机关5楼加装电梯已申请规划许可。(方良龙)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