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践行嘱托开新局】善用土地资源 建设美丽江苏

2021-07-07 14:25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土地是生存之本,发展之源。近年来,江苏立足管好用好土地资源,守住粮食生产安全红线,不断推出和探索土地管理新举措、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新机制,土地“含金量”持续提升,为美丽江苏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服务和保障。

【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

江苏台记者郭奉铭说:“站在泗洪县西南岗片区的一处高地上放眼望去,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整齐划一,仿若一片蓝色的海洋。这里的地貌多以丘陵岗坡为主,大家可以从我手中这张2016年该地区的卫星图片可以清晰看出,大片高低起伏的土地,其实处于一个闲置的状态。而正是得益于我身旁这些2017年投入使用的光伏项目,这片土地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得到了高效利用。”

作为曾经江苏六大经济薄弱片区之一,土地收成少,是导致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为解决土地利用低效粗放问题,当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渔光互补”水下渔业养殖、“光伏+油牡丹”种植等“光伏+”项目,让沉睡的土地焕发出生机。

宿迁市泗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挺说:“以最小的土地投入,提高产出效率,并兼顾了旅游开发与生态保护以及土地的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良性互动,在有限的土地上实现了效益的倍增。”

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乡长程文锦说:“光伏项目年发电量可达13亿千瓦时,年实现税收一亿元以上,农牧业、渔业养殖年收入超一亿元,带动旅游消费4000余万元。该项目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5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28万吨,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道路。”

“十三五”期间,全省通过闲置扩能、增容技改等多种改造模式,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超50万亩,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26%,建设用地地均GDP增长35%。建设用地土地供应“存量增量比”从3:7提高到6.5:3.5,节约集约成效持续显现。

【统筹土地资源配置 有效增加耕地面积】

与此同时,江苏还在全国率先探索出“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新模式,多个试点城市耕地面积明显增加。

盐城市建湖县土地整理中心主任黄素明说:“耕地数量有效增加,同时沟、渠等设置更加合理。更适合机械化,农田实现增产5%以上。”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江苏共完成土地整治约700万亩,新增耕地约229万亩,其中可用于占补平衡的约94万亩,既端稳了“饭碗田”,也为城市建设腾出了空间。十四五,江苏将坚持“优空间、护资源、促发展”工作主线,构建好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空间格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王敏 杨时盛 供片台/宿迁台 泗洪台 建湖台 射阳台)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