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激发体制机制活力 项目 招引跑出量质齐升新速度

2021-07-19 10:17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促进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做大做强是开发区的初心使命。近两年,国家级经开区江苏省镇江新区以“三比一争”(比项目招引、比固投落地、比财税增收,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推动经济建设的主抓手,践行镇江市委“三高一争”奋斗指向,聚焦核心指标,增强体制机制活力,让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

图片 1

今年上半年,镇江新区新签约亿元、10亿元、30亿元以上项目数均居镇江市第一,外资到位全市占比近40%;去年新签约项目上半年开工率超70%,产业类固投、制造业投资、高新技术投资总量保持全市第一;制造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税收收入比重达63%,较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

“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对于开发区来说,就是只争朝夕抓项目。”镇江市委常委、镇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秦海涛在近日该区举行的上半年“三比一争”现场观摩推进会上说,“三比一争”聚焦产业强区的关键环节,并以重大项目作为快速产生固投和税收增量的前提。

图片 2

今年以来,镇江新区坚持实事求是招项目,精准定位项目招引方向,主攻契合地区实际、盈利能力强、投入产出快的项目,算好投入产出账,充分利用新区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商务成本优势,吸引更多有品牌、有市场、产品生命周期长的优质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日丰华东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3亿美元的英科医疗器械生产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东方雨虹新型材料制造基地项目相继落户。全区上半年累计完成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0个,同比增长100%;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同比增长400%,其中含30亿元以上项目6个。

“三比一争”同样也是强化比学赶超的激励机制。镇江新区把各园区板块作为“三比一争”的主阵地,按照各园区板块项目签约、固投、财税三项指标完成情况,每月度、每季度、每年度排名并公开通报,考核结果直接与薪资挂钩。

图片 3

主要指标的高启验证了“三比一争”的成效。今年以来,镇江新区几乎所有板块都有10亿元以上项目签约;上半年共完成新签约固投15.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四倍多;财政收入从去年同期大部分板块欠序时,到今年总体超序时进度2.3个百分点。

得益于“三比一争”的拼抢机制,“快”成为镇江新区当前项目的普遍特征。生泰尔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正在加快推进创业板募投步伐;天奈科技项目当年开工、当年竣工,边设计边施工,压缩建设工期3个月;联东U谷项目边建设、边招商,载体招商已完成40%,9个项目签约入驻;万事达项目签约后42天实现拿地即开工,8月初将冲刺竣工即投产,较计划再提前2个月。

下半年,镇江新区计划全力推动去年签约的重大项目在10月份应开尽开,力争上半年签约项目年内开工率不低于70%。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