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银行资讯

全国碳市场启动首日 兴业银行落地两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融资业务

2021-07-23 10:44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下称“全国碳市场”)启动仪式在北京、上海、武汉三地同时举行,备受关注的全国碳市场正式开始上线交易。在开市交易当日,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杭州分行分别为黑龙江省某热电联产企业、浙江省某环保能源公司提供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2000万元、1000万元。

据悉,两笔贷款的贷款人均为全国碳市场重点排放单位,以企业碳排放配额作为质押物,兴业银行根据全国碳市场开市首日交易价格、企业自身生产经营情况等因素,综合为企业核定碳排放配额质押额度,在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的指导下,通过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中登网)进行质押登记和公示,有效打通了碳排放配额质押的各环节和流程,盘活了企业的碳排放配额资产,是碳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

兴业银行是国内最早探索碳金融的银行之一,在碳金融领域实现诸多创新,落地多个国内首单业务,并与国内所有碳交易试点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广泛的碳金融实践中形成涵盖结算、融资、中介、资产管理的综合碳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今年以来,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兴业银行坚持“商行+投行”并举,先后落地全国首笔以远期碳汇产品为标的物的碳汇贷、全国首批碳中和债、 首单碳中和并购债权融资计划、首单权益出资碳中和债、首单碳中和债券指数结构性存款、福建省首单碳排放权绿色信托等,有力推进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不断完善碳金融产品体系。

“下一步,我行将以‘融资+融智’为载体,以‘交易+做市’为抓手,以‘碳权+碳汇’为标的,有效服务全国碳市场,助力碳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开发碳排放配额履约、交易、增值等创新碳金融产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负责人表示。(兴业)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