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金山网频道 公示公告

“古道·今生——寻访大运河记忆”短视频大赛征集启事

2021-07-29 10:55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里程最长的人工运河,是中华民族活着的遗产、流动的文化。镇江因运而生、因运而兴,素有六朝都会、唐宋要津之称。大运河不仅影响了镇江城市格局与发展,并且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将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多方位展现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将大运河打造成江苏文化建设高质量的鲜明标志和闪亮名片,打响“江河交汇 山水名城”的城市文化品牌,共同守护精神家园,特举办“古道·今生——寻访大运河记忆”短视频大赛,征集启事如下:

一、活动主题

“古道·今生——寻访大运河记忆”

二、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镇江市委宣传部、镇江市大运河办

主办单位:镇江文广集团

承办单位:镇江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沿运河城市广播电视台、镇江文广集团新媒体管理中心、镇江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志愿者联盟、沿运河城市志愿者团队等

媒体支持:新华报业集团交汇点、江苏广电荔枝新闻、现代快报+,镇江日报、京江晚报、新闻频道、民生频道、金山网、今日镇江、一起镇江等媒体;“访古问道大运河”官方抖音号等媒体

三、征稿时间

即日起——9月30日

四、作品内容

大赛以全民拍摄短视频(抖音、快手)的方式,讲述在运河边生产、生活、工作、旅游中感知到的运河记忆,充分体现运河历史、美食、民俗、社会生活等元素,作品应体现以下内容之一:

运河·人·家

体现大运河沿岸人文精神,通过具体的“运河人”的故事、风貌和精神,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反映大运河沿岸城市的发展、变迁,体现大运河文化的博大精深。

运河·遗·存

突出大运河特色的沿岸景观、文博场馆、旅游景区、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运河沿线的老物件、老照片、老故事、老传承、老石像,呈现大运河非凡的、厚重的文化承载能力。

运河·美·味

挖掘大运河沿线美食背后的历史和文化故事,品运河沿岸美食,寻找运河边的独特“味道”,展现千年古运河的独特美食文化。

运河·风·情

展示大运河周边的风光美景、民风民俗、民宿民居、旅途生活等场景,运河边雕花的木窗、厚重的青石板路以及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均可。

五、作品评奖

本次大赛设征稿打赏和作品评奖两个部分:

征稿打赏:凡通过赛事递交作品至指定邮箱,并被“访古问道大运河”官方抖音号首发采用的作品,即可获得打赏资格,主办方将根据作品质量,对作品给予金额不等的现金打赏奖励。

2. 评奖办法:主办方在活动结束当天采集“访古问道大运河”官方抖音号符合大赛要求视频数据,选出点赞数前50名的作品进入复评,由专家评审打分评选,依据比赛结束当日抖音平台现实的点赞数量、评论转发量、主题吻合度、创新度等综合评定。主办方将在“访古问道大运河”官方抖音号公布大赛结果,并点对点通知到参赛者。

3. 奖项设置:参赛者视频拍摄的数量不限,但最终按照综合得分最高的作品获奖。大赛共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和优秀奖100名,分别给予5000元、2000元、1000元和价值100元奖品,并颁发获奖证书。

六、参赛须知

1. 参赛作品须健康向上,不得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拒绝低俗庸俗、反动、暴力等内容,不得含有种族歧视、宗教歧视,不得侵犯他人隐私等。

2. 参赛作品横屏、竖屏皆可,时长不限,建议1-5分钟。拍摄手法、表现形式不限,画面清晰连贯,故事逻辑合理。

3. 参赛作品须为原创,参赛者在拍摄期间自行承担相关安全责任。若涉及抄袭、剽窃等纠纷,取消参评资格,由参赛者自行承担相关责任。

4. 参赛作品的流量(包括点赞数、评论数、转发数)须为自然流量,严禁采取第三方推流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5. 活动不设门槛,广大短视频爱好者均可参加。参赛选手将作品发送至指定邮箱yiqizhenjiang@163.com。

6. 参赛者报名投稿后,即视为同意和主办方共享版权,并遵守本次大赛规则。主办单位有权无偿享有参赛作品在媒体上展示、展播、结集出版或用于宣传、艺术教育、文化交流等相关活动的权利,作者享有署名权。主办方可在“访古问道大运河”官方抖音号发布,最终解释权归活动主办方所有。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