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奋力争先进位 比学赶超 争先进位

68个新增长点壮大工业强支撑

“一号战略”锲而不舍成效逐渐显现

2021-07-30 09:24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今天的招商就是明天的投资,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区域发展中的经济传导机制,正透过产业强市“一号战略”不断发挥效应,并日益影响镇江经济。

上周出炉的镇江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中,68个省级工业新增长点项目,进一步奠定镇江市制造业支柱地位。这是近年镇江市锲而不舍抓先进制造业的回报,也是“一号战略”渐入佳境的缩影。

今年上半年,镇江市经济运行整体呈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其中工业经济表现尤为亮眼,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从GDP中三次产业的构成和贡献看,第一产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6%、11.1%,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4%,各自对上半年GDP13.9%的增幅支撑几何,可谓一目了然。

具体而言,上半年,镇江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574亿元,同比增长24%,增幅列全省第2位。完成工业应税销售2888亿元,同比增长37.4%,增幅列全省第3位。完成工业用电量10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4%,增幅列全省第4位。三大指标充分表明,镇江市工业经济良好的运行态势和支撑作用。

工业缘何创佳绩?镇江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除了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外,这和镇江市近年大力实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重视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有关。可谓是“努力的结果”。

近年来,镇江市一着不让地抓先进制造业,从招商引资到项目建设再到产业发展,都突出制造业的主导地位和支撑作用。以去年的产业招引为例,镇江市当年新签约内资1亿元以上及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产业类项目219个,其中制造业项目176个,占比达到80.4%。

而今年上半年,镇江市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8.2%,增幅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5.3个百分点。

在项目招引建设上的付出,最终都会得到经济增长点的回报。上半年,镇江市68个省级工业新增长点项目,新增销售90.9亿元,不仅完成全年目标的78.6%,而且超过去年全年的新增销售总量。

这其中,部分重点项目的新增销售,具有很强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并远远超出预期。如丹阳的鑫海高导“无氧铜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上半年新增销售2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450%;镇江新区的江南化工“30万吨/年有机硅单体氯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新增销售8.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72.8%。

“工业新增长点的新增销售,虽然占全部工业销售的比例并不太大,但起到的拉动作用却是现实和心理两个方面的。”上述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源源不断的新增长点,可以让工业经济越来越壮大,同时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质量;另一方面,新增长点能增强发展信心,坚定“付出总有回报”的发展信念。

事实上,“付出总有回报”的不仅是产业项目的招引建设。

去年以来,镇江市强化制造业的“链式发展”,集中力量和集聚资源培育发展四大产业集群和8条重点产业链,并出台了专门的“产业强链”行动计划。上半年,“四群八链”增势喜人,对工业经济的贡献不断加大。其中四大产业集群规上应税销售增长37.6%;总量占规上工业比重62.8%,较一季度扩大2.3个百分点。8条重点产业链应税销售增长37.5%;总量占比50.4%,较一季度扩大1.4个百分点。

“四群八链”越来越强,也进一步夯实壮大了镇江市工业经济的强支撑,展现了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日益明显的成效。(记者 梁和峰 通讯员 杨峰华)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