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广大市民,关于全员核酸检测,您想知道的在这里......

2021-08-01 21:05 来源:镇江发布

近日

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

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

核酸检测作为病毒筛查的重要手段

已被广泛使用

广大市民群众也一直十分关注

今天,小编特地梳理了一些大家的问题

一一予以答复

话不多说,我们直入主题!

问:为什么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答:此次南京禄口机场疫情的病毒毒株为“德尔塔”毒株,“德尔塔”毒株目前是全球疫情流行的一个最主要的毒株。从此前相关的疫情来看,这个毒株有一些新的特点,它对身体的适应力增强,传播速度比较快,且以往的“密切接触者”概念已经改变(钟南山院士说:“在同一个空间、同一个单位、同一座建筑、同一栋楼,发病前四天,跟这些病人相处的都是密切接触者”)。所以,为了能够及时发现风险,有效阻断病毒传播,在一定范围内采取必要的全员检测,是目前比较高效的防控方法。

问:听说镇江市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了?

答: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本着有备无患的原则,我市将根据情况,选择在一定范围内(可能是市、区,可能是乡镇(街道),也可能是村(社区)),开展精准、快速、高效、有序的网格化全员核酸检测演练,从而进一步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夯实疫情防控基础。

问:如果开展演练,市民应当如何参与?

答:请广大市民及时关注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发布,服从所在地安排,积极配合落实核酸检测相关流程、措施和要求,注意防暑降温,避免同一时间、同一点位聚集。苏康码为红码和黄码的市民不参与现场检测,由工作人员进行上门采样。

问:接受全员核酸检测需要准备什么?

答:涉及核酸检测的市民,请您提前准备好个人身份证、手机、苏康码,并全程佩戴口罩,排队时务必保持一米间隔。(单独前往采样、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请您准备好身份证和记有手机号码的小纸条,工作人员将现场对您提供指导帮助;没有身份证的儿童,请家长随身携带好家庭户口本。)

问:核酸检测结果如何查询?

答:一定范围内的全员核酸检测,一旦发现异常结果,疾控部门将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如市民未接到疾控部门电话通知,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核酸检测结果仅供疫情监测排查工作使用。

问: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是不是可以松口气了?

答: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不能代表绝对安全,广大市民还是要强化个人防护意识,主动配合出行管控措施,非必要不外出。务必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不聚会、不扎堆。

全员核酸检测

工作量大、流程多、标准高

需要全体市民的支持和配合

如果您有好的意见建议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给我们

让我们携手共建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

详情请扫描二维码

下载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