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奋力争先进位 比学赶超 争先进位

后白存量土地“长出”新产能

盘活低效用地约120亩,新上工业项目5个

2021-08-05 10:31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句容后白镇上半年通过存量招商,盘活低效用地约120亩,引进总投3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5个,其中总投亿元以上项目1个,半年完成全年低效用地盘活任务,实现增资增效不增地的目标。

“厂区6000平方米的老厂房正在进行装修改造,我们又在原地块规划建设了3800平方米新厂房,生产设备正在订购中。” 2日,后白交直流变压器用电磁线及汽车换向器生产项目负责人陆年华介绍,企业利用原先经纬铜业的19亩闲置厂地投资1.08亿元上马新项目,预计立项、环评等手续1个月内办齐,3个月内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年底正式运营,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1.9亿元。

19亩闲置存量土地“腾笼换鸟”换来1.9亿元销售,这是后白镇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的精彩案例。

土地资源“紧缺”和闲置低效用地“沉睡”长期并存,如何破局让优质项目顺利落地?今年以来,后白镇通过大力推进“工改工”,以“腾笼换鸟”的方式盘活低效用地,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1-6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16万元,同比增长54.3%;完成工业应税销售18.73亿元,占全年任务数的59.6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7亿元,占全年任务数52.06%;完成制造业投资3.94亿元,占全年任务数54.68%。

增资增效不增地,在对低效产业用地提升改造、拆迁腾退的同时,后白对一些企业的存量土地重新布局规划。该镇经济发展和建设局局长谢飞介绍,今年,后白镇对镇域范围内存量资源,通过法院拍卖、资产重组、企业股权转让、招引新项目、闲置厂房对外出租等方式盘活低效用地约120亩,引进电子加工、食品加工、精密制造、机械加工、自行车零部件加工等多个工业项目,仅半年就完成全年存量和低效用地盘活任务。同时,针对土地指标和空间规划指标限制,强化产业评估,严控项目用地,利用存量土地招引优质项目,目前有总投20.5亿元的奥克斯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1.1亿元的智能传感设备生产项目、1.5亿元的LED光源车辆灯具生产项目正等待批复供地,总投资1.3亿元蜂窝纸箱项目即将上全市产业评估会。

面上存量加速盘活,点上潜力全面释放。在海天针织生产车间,企管部部长袁青娟告诉记者,今年3月,海天针织从葡萄牙引进一条印花生产线,解决产品印花技术问题。“原先这条生产线要用10名工人,现在只需5人,用工减少了一半,但产能提高了三成,产品质量也更稳定,截至7月底,企业销售额已达1.7亿元。”

记者了解到,该镇今年重点产业项目12个,建设中项目6个,均有序推进;试生产项目3个,分别为新希望年出栏15万头生猪标准化养殖项目、臻上精密公司精密机械零部件制造项目、林亚风电配件及热敏电阻生产项目;曜明生物科技生物医药专用设备制造项目已取得施工许可。下一步后白将有效盘活低效用地,努力不增用地指标,尽快建成投产。(曹璐 翟茜茜 庆海)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